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土专家”变身“技术工匠”

2017-04-12 10:2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小林

“老师,我要报考工人技师。”

“老师,报考工人技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连日来,到西安铁路局西安客车车辆段报名参加工人技师资格考试的一线职工络绎不绝。

刘健是一名检车员,他说虽然自己的业务技能在班组里被称为“土专家”。但随着新型火车不断投入铁路运输,新技术吸收、新工艺运用、新装备检修,给自己的业务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自己的检修水准正面临着新设备的严峻挑战。为了使自己能适应火车车型更新和检修技能需求,必须在技术理论上注入“新血液”,在业务技能上增加“新科技”,这就是他决心报考“工人技师”的目的。

近年来,西安客车车辆段把培养技术型、复合型工人作为企业发展之本、保障客车安全之源,在全段职工中尤其是青年职工中大力倡导“学业务、练技能、学科技、提素质”的技培理念,定期举办“预考工人技师培训班”、“新业务吸收培训班”、“新技术运用现场会”等专项培训活动,大力普及高、精、难、新业务技能。还结合客车检修需求,经常组织开展“业务技能对抗赛”、“技能一周一练”、“ 标准化作业示范演练”、“业务技能交流会”等职工喜好的技培活动,让职工在实践中学习、吸收、运用新技能。

据了解,尽管考试试题越来越难,资格审查越来越严,相互竞争也日益激烈,但这个段仍然有131名被称为“土专家”的一线职工获得了西安铁路局颁发的“工人技师资格证”,数十名持有资格证书的职工被段聘为“高级技师”。(宋小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