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额济纳公寓真诚守护者——记呼和浩特铁路局恒诺临河分段额济纳公寓主任李鹏飞

2017-04-11 12:3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红梅

笔者一直执着地认为,天空是因为有了翅膀的痕迹才生动,大地是因为存在绿色的生命而靓丽。然而额济纳却地处那“天一样辽阔”的亚麻雷克沙漠,“天上不飞鸟,地上不长草”、遍地枯黄、满天沙尘暴,正是它真实的写照。多年来,许多次的进进出出,给笔者留下终身难忘的烙迎…

临策(临河-策克口岸)铁路是2010年5月开通,全长768多公里,横穿内蒙古乌兰布和、巴丹吉林大沙漠,常年风沙弥漫,自然条件十分恶劣。 额济纳行车公寓就是这条线上680公里处一个站点,隶属呼和浩特铁路局恒诺临河分段,现有正式职工2名,雇工10名。承担临策线机车乘务员及大客车列车员的食、宿、浴服务接待任务。自临策线开通以来,该公寓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共建的工作理念,在精细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想方设法开动脑筋,一天24小时都有热水淋浴,夏季供应绿豆汤,冬季自焚火供暖实行室温签认制,服务人员每日清扫整理,坚持随脏随扫,被褥一客一换,为乘务员创造了一个舒适的休息环境。在饭菜供应上,变换花样品种,增添时令佳肴,创新思路开通订餐电话,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乘务员点什么菜,餐厅就给做什么。每当乘务员一路驶车十几个小时,甚至二十多个小时来到公寓,正是饥肠辘辘,马上就可以吃上可口的饭菜,这是他们在机车快到站的时候已经和乘务员联系好了,提前为他们做好了饭菜,省去了乘务员点餐等菜的时间,赢得了乘务员一致好评。

李鹏飞中共党员,2015年任额济纳公寓主任。在担任公寓主任的几年里,一心扑在公寓,与家人聚少离多。在公寓忙起来,几个月回不了家,家中老人和孩子顾不上。由其逢年过节,家里就缺他。 每年万家灯火亲人团聚的春节,在其他地方都充满着节日的喜庆时,而额济纳是那样的荒凉,寒风肆掠着孤独的庭院,职工们穿着厚厚的棉大衣,白天黑夜迎接着到公寓吃饭休息的每一趟机车乘务员,看着乘务员出出进进、进进出出,看着他们精神饱满安全正点的出勤,李鹏飞他们流露出了欣慰的喜悦。自从来到这偏远、大漠的额济纳,他从来没有在家完整陪家人过一个春节。尤其是每年的年关临近,家里的事全是妻子操劳。今年3月1号孩子开学,妻子正好出差十来天,孩子没人照顾,家长会都没能参加。看着孩子委屈的流泪,自己觉得亏欠家人太多了,为人之父的李鹏飞哽咽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天繁忙的工作充实着他。他把对家人的思念都用在工作中。冬天,他坚守在自焚火的锅炉房里,让入住公寓的乘务员24小时能洗上热水澡;夏天,他穿梭在食堂和乘务员房间,亲自安排时令菜肴,检查房间的空调,安装沙窗,为乘务员送去夏日的凉爽;春天,他带领职工们拿着铁锹在公寓院内翻地、种花、种树;又在公寓搭兔子窝。他们拉水管,浇地、翻土、施肥、清理垃圾,干劲十足信心百倍,为乘务员创造舒适温馨的环境。秋天他和职工们蹬着梯子,将公寓门厅彩钢板从新喷刷红油漆,整修马路牙子、粉刷公寓大门,又将公寓男女浴池暖气粉刷一新。他们不仅注重环境整治,还注重室内美化。在清明小长假坚守在公寓放弃休息,为乘务员提供可口饭菜、洗漱热水、干净卧具、安全叫班,受到乘务员的点赞。

当过兵的李鹏飞常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做好铁路运输服务一线工作跟行军打仗一样,需要把后勤保障工作做好,而后勤保障工作最重要的可以说就是保障乘务员的饮食了。火车司机吃好了,就更有精神,休息好了,就更有力气,干起活来也就更加高效、给力……”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日出日落,时光如梭。转眼间李鹏飞已在额济纳度过了3个春秋,他把自己的青春年华、绚丽人生献给了公寓,献给了戈壁大漠。辛勤的付出总是有回报,时至今日,他在额济纳3年多的时间里倾注了全部心血,真正诠释了“舍小家为大家”的服务理念。

日月轮回,年复一年,额济纳的守护者每天依旧按部就班地工作,闲来看看书,喂喂兔子,院内种花种树,或在窗前看那一抹绿色,不知何时,心已不再感到荒芜。他渐渐适应了这里的环境,觉得公寓蛮好的,工作也不累。他的青春也不是耗费在了这里——因为这里有他热爱的工作,有公寓人的帮助,有各级领导的信任,有家人的支持,有服务对象的点赞。看着那一列列钢铁巨龙顺利安全通过。他们的付出是值得的,是最最平凡的。默默无闻不就蕴藏在这平凡之中吗?让胡杨见证,让大漠见证,见证恒诺人用心血、汗水书写着人生传奇。

去过临策线、进过额济纳的人,由其见过大漠戈壁上胡杨的人,一定会带给人们许许多多的震撼,震撼于胡杨对生命的执着,震撼于胡杨那种用坚韧和顽强,使沙漠戈壁生机无限;震撼于胡杨用寂寞和孤独,固守着千年不变的信念;震撼于胡杨用那坚韧的意志,表达着永不言弃的决心。恒诺人凭借执着、坚韧、顽强、不屈、信念和意志,使原本荒无人烟的戈壁变成了如今充满生机,充满希望的沙漠绿洲。使原本没有绿色的庭院变成春意嫣然。李鹏飞和他的职工们就是戈壁大漠里的一棵棵胡杨,用他们的执着、坚韧、顽强,守护着他们心中的那一片圣地。

常言道:忠孝不能两全。李鹏飞对待老人难以尽儿子的一片孝心,对待工作却有着火一般的热情。有人问他:“你这么拼命的工作,图个啥,难道就不烦吗?既然干上了这份工作,就要把它干好。”他总是这样回答。几年来,他把精力都放在了公寓上,把心思都用在关心职工上、以公寓为家。以党员的模范作用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影响和带动了公寓职工搞好服务后勤保障工作的积极性。辛勤的付出必将创造非凡的业绩,以他的带领下,2016年额济纳公寓获得分段先进集体称号,他本人也连续几年荣获恒诺房建生活段、分段先进个人、铁路局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今年4月份,刚刚参加了铁路局第八次党代表大会。

永恒的承诺,永远的真情。让平安与真诚相伴,额济纳公寓全体职工甘愿为大漠恪尽职守、吃苦奉献,是因为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与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赤诚的奉献与真诚的服务融为一体,融入到浓浓的服务工作中。他们没有豪言状语,只有默默奉献,在日常工作中,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奉献和努力,为保证沙漠铁龙的安全畅通奉献着他们的青春与活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了不平凡的骄人成绩。(杨红梅)

图为恒诺临河分段额济纳公寓主任李鹏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