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之我见

2017-04-12 16:03: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哲

1月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会上作了《强基达标 提质增效 奋力开创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的报告,确定了2017年的工作主题——强基达标、提质增效。2017年也将成为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一年,为进一步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以“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为工作主题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做到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严务实、勇于担当。全路开展了“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立足岗位保安全,强管理、解难题、提质量、见实效、增效益,凝聚起全路上下“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攻坚合力。

   我也有幸参加了我段组织的“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第二场宣讲活动,我所了解到的“强基达标”的含义就是坚持抓基储强基本、重基层,坚持工作的标准和规范,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明晰管理权责,强化职工教育培训,构建科学严密的考核评价体系,切实筑牢铁路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以真正来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

 我是一名2016年新入路的大学生,可以说是真真正正的一名新职工,对于铁路线路工这一岗位,可以说我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毫无概念,一片空白,但我为了梦想而来,我充满斗志,我满怀希望。不知不觉间,工作也半年之久了,也逐渐在熟悉着铁路线路工岗位的工作内容,颇有感慨,在这过去的8个月当中,我学到了很多,也感受到了很多,更加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辛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我们的工作紧密关联着铁路的长度、宽度、速度与温度。在钢铁与石砟的世界里,演绎着电流与火花的魔法。在冰冷与炎热的环境下,调节线路和机具的不足。视觉、触觉、听觉全力以赴。数学、力学、物理缺一不可。日复一日的旋转、摩擦、杠杆、翻滚、振动、捣固,伴随着日复一日的统计、汇总、分析、上报、回检,在时间与空间中最大程度地保障旅客的出行舒适与安全。一把洋镐,一把叉子,一台仪器,一身马甲,一份细心,一分责任。这就是我们铁路线路工。

    列车下两条漫长的铁路线,承载着多少线路工的辛勤汗水;快速平稳列车下的两条钢轨,经过了多少线路工每天认真细致的检查,维修与保养;每天我们手上都会拿着一把道尺,测量钢轨水平,轨距,高低差,三角坑等。每项的数据都要精确到以毫米计算,在毫米中保持对工作的坚持与执着,因为工长师傅曾告诉过我们,在铁路上,要做到一点都不能差,差一点都不行!

    当然,干力气活更是必不可少的,每次拨道,改道,捣固,换轨,拧螺丝,都得费一番力气。无论严寒酷暑,春去冬来,我们线路工都会在铁路上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我们分在偏远的小站,远离家人,我们保持着一份坚持与执着;我们早出晚归,伴随着太阳的起落而工作,有时太阳也得佩服我们这种职业敬业精神呢;我们心地纯洁善良,乐观朴实,有着很高的职业操守,极强的责任心。

    工作结束后,走在路肩上,看万家灯火。尽管工作服被汗水一遍又一遍浸湿了再被晒干;就算刺骨的寒风钻进衣缝,钻进心窝;尽管手上的茧子长了又掉;就算脚上的水泡疼得无法忍受;就算腰弯的直不起来,但我们线路工,始终保持着对工作极大的热忱与坚持,因为我们知道,“安全优质、兴路强国”就是我们的劳动使命,干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保证了千千万万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自从工作以来,感受真的是很多很多,这段时间走来,体会到了领导对我们新鲜血液的高度重视;体会到了工长师傅如亲生父母一样的关心和帮助;体会到了大家一起努力工作苦中作乐的别样快乐;体会到了生产一线农民工老师傅们的那种最纯真朴实的热心关怀。结合“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工作主题,我们应该更加认清自己的岗位职责,路在自己的脚下,任重而道远,不要畏惧暂时的辛苦,不要向生活低头,拿出我们线路工的英雄本色,趁我们还年轻,勇于坚持,永不放弃!用成功来证明自己的坚持没有错,向着前进的道路勇往直前!

前段时间,我在《中国铁路网》上看到了一群铁路机务段司机拍的“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MV,歌曲中唱到:“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我们满怀信心……”那铿锵有力的豪迈歌曲,唱出了铁路人的铮铮誓言,唱响了当今铁路时代的最强音。一个民族需要民族精神,一个时代需要时代精神。到现如今,铁路这一“国民经济大动脉”正在面临史无前例的跨越式发展,它必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加喜人的成绩,也将会带来无限美好和向往。

   新的时代肩负着新的使命 ,幸福生活又有了新的涵义。铁路发展迈上了新的征程。“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就是深入推进安全、现代、进娶精细、文明,“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就是要求我们所有职工用乐观积极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的投入到自己的岗位上,齐心协力齐劳动,爱岗敬业肯钻研,保障列车安全平稳的畅行。

铁路事业继往开来,铁路改革发展催人奋进。瞧,我们正走在大路上,意志风发斗志昂扬!看,我们的道路多么宽广,我们的前程必将无比辉煌,我们献身这壮丽的事业,无限幸福无限荣光!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解放思想,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铁路人的不懈努力为中国梦添彩,以“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工作主题为铁路事业伟大发展当好先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