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我遇到了Ta

2017-04-07 23:0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宁

我遇上她,是2017年初,我第一次走上郑州北建筑段乘务车队乘务员岗位的时候。之前不认识她,没有听说过她,更没有见过她。如果没有乘务员这段生活,我们也许一生就这样错过了彼此,但是缘分怕我们互相错过对方,悄然安排我们相见了。

列车还没有启动,我在车厢里收拾整理备品,准备打扫不够彻底的卫生。这时走来一位个子高高、皮肤有点黑的女乘务员,我抬头看了一眼,她对我微微的一笑,嘴角有一对深深的酒窝,她的眼睛黑亮黑亮而且很大,因为皮肤不够白把原本美丽的脸蛋都给隐藏起来了。谢天谢地,我没有她的酒窝,没有她的大眼睛,还好比她白点,心里安慰一下自己,要不我会受伤的。

出于礼貌我对她回笑一下。她还主动搭话:“刚来车上吧?以前没有见过你。”

“是的,刚跑了一趟,今天是第二次乘务。”我这人就不怕聊天,瞎胡侃是我专长,可是见到她我说话格外的小心,从心里有一种莫名尊敬感升起。心里想:这是谁?我上车也没有见过她啊?她是干嘛的?好多的问题在我脑子里闪了一遍,立马就过去了,管她是谁呢,车上人多呢,我还要人人关心一遍埃

这时候田新红老师走过来了,看到我们在聊天就给我介绍:“小李宁,这位可是我们车队的名人,她叫程霞,经常写出列车上发生的故事和很好的生活体验。你要好好向她学习埃”我再次对她微笑,这次不是礼貌的回应,而是出自内心的敬佩。

于是田老师让我们坐下聊会,聊起她写的文章,聊起如何来的灵感而写出列车生活。我也和她聊起了自己平时也喜欢写东西,但是后来因为投稿屡次失败,放弃自己写作的梦想,感觉自己真不行,写的东西真的那么一般,不值得一观。她静静的听我说话,然后对我说:“写东西很简单,自己心里咋样想就咋样写。”

田老师问我:“你看过程霞写的东西吗?”

“没有。”我轻声回答,惭愧的低下头,感觉到空气都要凝固了,我要是会撒谎就好了,自己开始责怪自己,偷偷抬头看程霞一眼,她还是那么笑着看着我,好像更喜欢我这样诚实的回答。

我再次抬起头来,对她说:这次聊天后,会关注一下我们的宣传平台,并去拜读你的文章。程霞说:“谢谢。”

第一次的见面,第一次的交谈,她给我留下热情和稳重的印象。随后,我找到了乘务车队的宣传平台,专门看看程霞写的文章。她的确用平凡的话语记录着车上发生的平凡的故事,但是却她让写出了不平凡的感觉;她确实用朴实的话语记录着列车淳朴生活,但是却让她写出了让人心动的情感。原来她给我说的写作就是这样,心里想的,心里的感受,心里的触动,这样的描写就是我们自己的故事。

再次和她见面时,我便主动和她搭话:“程霞,老师。”有点紧张,不知道如何去称呼她。她却说:“什么老师不老师,我比你大,喊我姐就行了。”

原来,她是如此平易近人,不骄不傲。我心情放轻松多了,把自己也写东西的事情告诉她,并告诉她我多次失败,没有信心再写东西的事情,都一股脑的都说出来了。当时没有感觉自己丢人,也许就是那一声“姐”让我感觉到亲切感。程霞拉住我的手,一边轻轻的拍着,一边对我诚恳的说:“妹子啊,姐告诉你,看见你我就感觉你是最棒的,姐给你说句话你要记住,喜欢写作就写,不要在乎结果,只要你写了,你就是最棒的,你好好写,我会做你第一个读者,而且还会做你的粉丝。”

激动,真的好激动,有了第一个读者,而且愿意做我粉丝,我写东西终于有人看了,再也不是我自己欣赏自己埃

从此我又拿起了笔,开始在列车上找感觉,开始观察身边发生的人和事,开始忙里偷闲的琢磨琢磨自己能写点啥。我写了《苏六组的两老张》、《我的师傅田新红》,三八妇女节还为车队女同胞写了快板《车队春花朵朵开》等。每次我写好,都会收到程霞姐给我点赞,鼓励更是不断。

又和她在车上见面,没有以往的陌生,增加了更多的亲切,我们互相加了微信,方便以后聊天。

一次回家后,收到程霞姐微信语音,她问我“看你在车上闷闷不乐,心里有啥事情吗?”我这会刚和孩子因为学习又起战争,我这肚子里的火还没有熄灭,就一五一十的给程霞说起来了,告诉她走车几天,小孩子不好好学习,玩手机等等,说了一堆孩子的不是。

程霞她耐心的听我唠叨完,她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和我给谈话,她说自己孩子在这个年龄如何淘气,如何叛逆,她如何解决,并告诉我,生气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要看到孩子的优点,要鼓励他,要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进步,要学会自己也看书,让孩子生活在一个学习环境的氛围里,这样才能带动他学习等等。还批评我没有耐心,就说孩子的不是,没有找找自身的错误。我很认真的听她说的每句话,感觉很有道理,感觉自己真的因为累的原因,没有耐心和孩子沟通,看到他拿手机,上来就是吵他,是有好多的问题存在。

于是,我利用和孩子共处的时间,和孩子谈心。问他为何最近开始拿手机聊天了,孩子大声给我喊着:“你不在家,我自己没有说话的人,学校一天下来就是学习,你回来了还不让我和同学聊天,你打算憋死人啊?”我没有发火,想想真的是因为最近没有和孩子沟通,没有听他唠嗑学校的事情,回家就是睡觉,然后就是做饭,孩子回家就是吵他,确实有好多自身问题存在。

说改就改,多陪陪他。听他给我说说学校里调皮事:上课给同学说话让老师罚跑步,上学迟到了让老师罚站,作业没有写完让老师罚打扫卫生等等。我没有急,耐心听着,陪着他高兴,我听着就感觉自己也回到了学生时代,感觉自己如果换位一下,也许和孩子交流就不那么难了。后来感到孩子好像也懂事多了,知道妈妈辛苦了,他开始努力的学习,回家也不拿手机聊天了,看书看到深夜,他会把我出乘几天发生趣闻留下来等我回来和我分享。家里又回到了和谐的氛围,我又能够安心工作,放心的出乘了。

这些事情都是因为我遇上了她,她用她的热情、她的鼓励、她的默默的关心、她的平易近人,让我从新拿起了笔,开始我喜欢的写作,并在家里和孩子能够好好交流。我要对她说:谢谢你,谢谢你让我遇上了你——程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