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安全生产的守护者

2017-03-18 19:53: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代疆伟

代疆伟将青春中最美好的十年全部奉献给了安全生产的第一线,在奉献中不断成长,并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与赞扬,2008年获得四公司包西项目部先进工作者,2010年获得四公司安全管理先进个人,2011年获得四分部沪昆项目部“一法三卡、安康杯”先进个人,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获得四公司先进个人,2014年获得石马公路项目先进个人,2014年获得杭黄项目部先进个人,2015年获得集团安全管理先进个人等。

2008年代疆伟在四公司包西铁路项目部负责安质部内业工作,工作中态度认真、勤勤恳恳,在集团公司网站上积极发表有关施工报道,并创办了13期包西铁路施工安全简报,获得子公司和业主的好评。

2009年在四公司河南焦桐高速公路叶舞段N0.4标任安质部副部长,负责现场安全管理和内业管理工作。由于现场安全管理到位,安全检查不务虚,内业资料记录真实,整改有据,台账清晰明了,多次获得业主高度评价,并组织全线十几家单位前来观摩、学习;2009年11月份平顶山市安全局带领多个地方单位驱车前来观摩学习安全内外业管理。

2014年在四川甘孜州石马公路改造项目中任安质部部长,面对海拔4000m、战线23公里、投资2个多亿的项目,面对安质部仅他1人的局面,他没有畏惧,而是起早贪黑亲自跑现场抓安全、保质量,重点部位现场亲自指挥安全作业,工作获得监理、业主的高度认可。在一次安全检查中,他凭借自己丰富的安全工作阅历和经验,及时撤出了大截面重力式挡墙基坑内的6名施工人员,在撤出不到1分钟时间内,基坑四周及挡墙猛然塌方,挽救了6名施工人员生命,更使企业避免了一次重大安全事故。他从来没有骄傲,没有架子,更是把农民工兄弟当做自己的亲人。他常说:“农民工兄弟出来打工挣钱不容易,家里还有亲人的期盼,我们把安全工作要当成自己的生命、当成自己的灵魂。”

2014年底,作为集团公司杭黄项目部安全工程师,他来到了美丽的绩溪。面对杭黄铁路项目战线长(全长46公里),桥隧成群(桥梁44座、隧道共15座,其中峰高岭隧道长达9087米),施工安全系数风险大、隐患多,跨既有营业线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高风险、工点多等诸多困难,他没有退缩。为做好安全工作,构筑杭黄特色的理念安全文化体系,建设一支过硬、过强的安全工作队伍,他不断提高管理者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能力,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全面提升了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在安全管理和活动中,他提出“有情的领导,无情的管理,绝情的制度”的原则,强化“人身安全、设备安全、技术安全、意识安全、交通安全”等六项安全,培养职工“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的意识和能力,确保安全管理网络无漏洞,安全责任程序无漏项,安全教育时间无空挡,并且狠抓落实工作,不断增强员工的生产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

有一次去工地检查,发现一处隧道工点Ⅴ级围岩安全步距严重超标,他当即要求立即停工整顿。现场有些施工同志对其不理解,发牢骚讲“没有进度我们拿什么发工资,吃什么”。面对现场安全人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他没有批评,而是耐心讲解,从思想上、认识上教育大家:盲目违规的抓进度,不但不会得到好的效益,反而会增加给个人家庭带来痛苦的风险,更有可能给小到一个架子队、分部、项目部,大到一个企业带来灭顶之灾。抓进度有很多合理的方法,如“隧道合理组织循环,加快二衬,仰拱与掌子面的跟进很重要,也很关键”,我们目光不能仅仅只看到开挖掘进,每个环节都很重要,我们组织好了,管理好了,进度自然会上去,就如流水线作业,规范的施工更能锻炼出一个隧道施工专业化的架子队。通过后期的不断指导,这个隧道工点增加了二衬、仰拱作业人员,他与现场人员共同研究新的施工办法、工艺,合理组织,改变了以往落后的施工方法,形成一套新的施工方法,使得该队在没有越红线的前提下,进度产值名列前茅。

他常对分部的安全管理人员说:安全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安全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决不能有同情心,也决不能大事化孝小事化了,更不能存有半点松懈、心存半点侥幸。安全管理必须有“铁的手腕”,对违法越红线行为的处罚不能仁慈,不能上下浮动、搞变通;必须有“铁的面孔”,特别是对重大隐患要常敲打、督整改,不能息事宁人、讲情面;必须有“铁的标准”,对达不到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标准的,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该处罚的要处罚,该整顿的要整顿,不能丧失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要把安全工作作为最硬的“红线”抓。我们是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工作责任大,使命重,对违规行为我们不能带头做老好人,更不能顾忌进度与产值而开绿灯。安全管理也要讲究方法,仅仅罚款、通报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要思想上交流、沟通,工艺上改进有很多好的方法和办法。盲目、不科学、越红线赶进度施工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单位的安全管理失控,更代表的是一个企业综合施工水平的落后。

面对杭黄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的严峻形势,身为安全管理人员的他更是不断提醒,安全工作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工作要与时俱进,要有新的理念方法、新的管理模式,对下要严管善待,不能强压强罚,大家要齐心一致不断提升强化安全管理水平,要全面推行先进科学的安全管理模式,安全管理才能与时俱进。(代疆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