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末班车”的凝神“守望”

2017-02-15 10:0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南阳工务段 雷金定 宋振峰

“道口值班要注意,过往车辆看仔细。放杆幌旗要及时,疏忽大意出问题……”2月9日,南阳工务段管内焦柳线K262+417道口上,道口班长王国立正在进行班前交接教育工作,嘴里念叨着道口工作“七字诀”。

K262+417道口位于鲁山县西边的城乡结合部,是焦柳铁路南下的“咽喉要道”。平均每两分钟就有一列火车从这里经过,是郑州铁路局南阳工务段唯一一处有人看守道口,也是该段春运期间安全卡控的重点。

“春运期间,人们都在走亲访友,或者是拖家带口出去旅游,道口的私家车和行人多了,安全压力也相对增大了。”王国立一面左右瞭望、一面疏导过往的车辆与行人,同时认真倾听着无线对讲机里传出的每一个行车信息。

今年54岁的道口班长王国立站的是最后一班春运岗,春运结束后他就要退休了。

“当当、当当……”道口报警器响起,正在立岗瞭望的王国立快步走出岗亭,展开手中的红色信号旗,将过往车辆行人迅速疏导出道口,放栏杆、拉栏门、插叉销、立岗接车……一连串熟练的动作井然有序,同时还要时刻警惕在安全区域等待的车辆与行人翻越或强行通过。几分钟后,4732次列车安全平稳地通过该道口。

在列车间隔之余,“闲不妆的王国立又在清扫着道口铺面的垃圾、异物,用铁锨一点一点地把道口路面上的留冰铲除,疏通道口轮缘槽里的积雪……保持道口铺面整洁无异物,以免留下影响行车安全的隐患。

“已经数不清在道口度过了第几个春节,早就习惯了。说实话,我们不在乎节日是否当班,只希望这些车辆和行人能平平安安地通过我们看护的道口,那么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虽然错过了无数次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但王国立对自己岗位的热爱之情溢于言表。

“在道口过年也很快乐,你看,这些方便面、火腿肠、瓜子和水果,都是段里给我们送来的……”王国立手指储物柜内的“年货”高兴地说。

火车一辆接一辆通过道口,王国立带领着6名道口工们一趟又一趟地重复着相同的动作。正是这些“工蜂”的辛勤与坚守,才保证了铁路道口的安全畅通。这个春节,他们为道口安全坚守、为列车畅通坚守、为南来北往返乡团圆的旅客坚守。(南阳工务段 雷金定 宋振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