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屯长”的大年三十

2017-02-15 10:0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金定 曲熠星

“我的老家哎,就住在这个屯,我是这个屯里土生土长的人儿……”自从看过《夏洛特烦恼》这部电影后,每个人都深深记住了那首《咱们屯里人》,这不小屯街工区的每个职工,上班路上都会哼唱这么几句。

小屯街工区是南阳工务段的“北大门”,地处伏牛山系,守护着焦柳线20公里铁路线路和8公里平煤集团专用线,站场设备种类繁多,个别道岔型号陈旧,超期服役,安全状况十分复杂。

2017年的除夕比往年来得早,气温也比往年低很多。1月27日下午14点,持续的降雪让工区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积雪,工具车油箱旁堆积着一个“雪人”。

“屯长1,“哎,在这检查汽车油路呢1随着走廊里传来了一声呼喊,“雪人”缓缓地直起身子站了起来,拍打了一下头上的积雪。他就是小屯街工区“屯长”吕现发。

吕现发,41岁,小屯街工区工长,职工们都喜欢称之为“屯长”。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冲锋在最一线,哪里有“急危险重”的活,哪里就能看到吕现发的身影。今年是他在工区度过的第16个除夕了,每次逢年过节,他都会主动要求值班,把回家团圆的机会留给其他职工。

大年三十,按照传统老百姓都要开始过年,不再干活了,但是小屯街工区里依然很忙碌,吕现发一边清点工具,一边再三叮嘱道,“今天风急雪大,现场防护一定要注意听对讲机,与驻站防护员保持联系。时间有限,一会我们分成两班,一班由我带着整治线路接头病害,一班由老杨带着更换伤损夹板。”

春节期间,客流量增大,为了能把更多的旅客安全送回家,增加了很多临客。在繁忙的车流中,挤出60分钟天窗可以说是难得可贵。吕现发为了充分利用今天的天窗,已经提前两天做了充分的谋划,恨不得1分钟掰成2分钟用。

14点40分“屯里人”就已经提前到达现场了,由于天窗点还未给,所以大伙就先把机具抬到作业门外待命,以便“天窗”给点后能有更多的作业时间。路堑地段的风明显比平地上要大,穿梭其间的北风格外的刺骨,虽然大伙都已经裹紧了大衣,但是“狰狞”的寒风还是从衣服缝里钻了进来。

“下行天窗15点10分开始,命令号28200”

“下行天窗15点10分开始,命令号28200,明白。”

现场防护员苏延利,怕打拍打大衣上的积雪,舒展了一下因为寒冷而缩起脖子,大声的和驻站防护员联系了起来,仿佛害怕声音被寒冷的北风冻祝

到达作业地点后,大伙集中精力,分工有序,有的负责垫片、有的负责涂油、有的负责起道。在内燃螺栓扳“突、突、突”的节奏下,金属的撞击声,液压油受力的嗡嗡声,石渣受压的吱吱声俨然一场大型交响乐。

16点10分天窗结束,作业完毕。吕现发并没有和大伙一起收工,而是让班长杨铁伟带着大伙返回,自己和防护员苏延利留在作业地点,等待通过一辆车后,再检查一遍线路设备质量再返回。

“‘乡亲们’,工具入库,洗涮下包饺子去喽!大过年的,咱们屯里可不能没有饺子”,返回工区后,随着老杨的一声吆喝,气氛一下子活跃来起来,大伙也跟下饺子似的把工具入库后抢着去洗漱。

晚18点,饺子准时出锅,大伙围坐在饭桌前,看着热腾腾的饺子,都感觉到了“年”味。吕现发也记不清楚,这是在工区吃的第几顿大年三十的饺子了。他夹起一个饺子说道:“虽说传统上春节‘不让干活’图好彩头,但是咱们工务人还是要消灭病害、坚守岗位,我们不图自己的好彩头,我们图千千万万个旅客能平安坐车、开心过年。”

“对,来来来,呱唧呱唧,咱们‘一个屯’的在一起,一样过大年。俗话说‘吃饺子喝酒,越吃越有’,咱们吃饺子拍手,越吃越有1班长老杨附和道。

远处的线路上,火车不知疲倦的在雪中奔跑着,把千千万万的旅客送往家的方向。不知是谁的提议,饭堂中传来了阵阵欢快的歌声。

“我的老家哎,就住在这个屯,我是这个屯里土生土长的人……”(雷金定 曲熠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