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春运里的“扫山人”

2017-02-14 12:1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学  许琼辉

临近春节,此前的几场瑞雪填饱了渭北旱塬上的黄土,草木枯荣,隧道洞门仰坡及堑坡上的危石都露出了“真面目”,这个时候正处理危石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的最好时节。

晚饭过后,延安工务段蒲城东桥隧车间坡底桥隧维修工区的办公室便亮起了灯。陈主任正和贾工长围坐在电脑前面,仔细地观察前两天桥隧检查工区拍回来的危石照片。“就是这!半山腰的这块竖立的泥岩,节理已经发育了,有点向线路倾斜,明天得处理。”陈主任坚定地说。贾工长越发的把头凑近电脑屏幕,“对,明天咱们把它撬了1“诶,还有这。”······经过两人一个多小时的研究,最终确定了甘钟线蒋家河隧道洞门仰坡上四处危石需要清理。随后,陈主任又开始叮嘱:“贾工长,待会儿你把材料机具准备好,重点把安全带检查一下,再把大伙儿召集起来开个班前会,我把明天的任务和安全措施给大伙儿交待一下。”贾工长说:“好1两人就去分头准备了。

次日凌晨5点,陈主任就带着十几个职工驱车赶往蒋家河隧道。此时的大山深处寒气逼人,冷风刺骨。作业人员刚从车上下来,就开始跺脚擦掌,做热身运动啦!正在大家焦急等待天窗命令时,驻站联络员在对讲机里喊道:“施工负责人,天窗命令已下达,可以上线作业啦1陈主任一听,立刻打起精神,洪亮的喊道:“防护组按要求设置防护,贾工长带人上山,剩下的跟我保护洞口的钢轨。”听到命令,大伙儿都紧张有序地动起来。贾工长带着四个人像战士冲击敌人的高地一样,迅速地冲到了昨晚确定的危石附近,只听“铛!铛!铛1几声,他们就把安全桩砸进了一米深的地下。这边,陈主任也已经带人将隧道口范围20米长的钢轨保护完毕。

陈主任拿着对讲机喊道:“贾工长,钢轨保护完毕,人员已经撤离到安全地带,可以进行作业。”贾工长应答:“收到,安全桩设置检查完毕,安全带、安全帽佩戴齐全,现在开始作业。”只见两名作业人员被缓缓地从陡峭的山坡上吊下,陈主任一遍举着望远镜,一遍在对讲机里喊:“慢点!慢点!往左边来一点·······”不一会儿,作业人员艰难地到达指定地点,在几乎直立的坡面上无处立足,只好一手拽紧安全绳,脚尖轻轻点在石缝中,一手用撬棍晃动着寻找平衡,喘着粗气,汗水已经浸湿了棉袄。他们细心地敲打着岩石,看见一块长60厘米、厚20厘米的泥岩块已经脱离岩石母体,缝隙有3厘米宽,跃跃欲试要下坠,如果滚下去刚好落在隧道口的线路上。两人找好位置,将撬棍各插入岩石缝隙中。“一、二、三1猛地一撬,落下的岩石像是受惊的兔子,在坡面上活蹦乱跳地滚下来,眨眼间,狠狠的摔在线路上变成了碎渣。大家见了,都呵呵地笑起来。

早上八点半,紧张的天窗时间结束,他们顺利完成了四处危石清理任务。此时,冬日的太阳翻过了山脊,照在陈主任他们身上暖暖的,照在隧道顶上的山坡上金灿灿的。陈主任心想:“这是个扫山处理危石的好时节,一点要赶年前抓紧完成,让大伙儿安心过春节1(陈学  许琼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