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新郎官”的第一个春运

2017-02-14 12:13: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参军

2月10日上午,阳光明媚,陕西渭北高原迎来了新年第一个蓝天白云,风清气爽的好天气。

在包西铁路沿线国道旁边村庄的一个农家小院前,一位年轻女子提着行李刚跨进院子,一位身穿工作服的小伙子赶紧接过她手里的行李,笑脸迎了上来。

“呀,好媳妇,这么快就来了,还带了这么多好吃的,工区刚干完“天窗”才回来,来来来屋里坐”。

“哼,我看你躲得了初一还能躲得了十五?亲戚们都等着见你这位‘神秘’的新郎官呢1女子撒娇的用指头戳了一下小伙子的头,跟着进屋了。

小伙子是延安工务段蒲城线路车间十里铺工区的班长雷凯,年轻女子是他新婚燕尔的妻子。这个农家小院是雷凯所在的半道工区。

包西线蒲城—张桥段毗邻国道,工区所管辖的区段沿线村庄和行人比较集中,路外安全隐患较大,加之包西线在春运期间加开动车,行车安全的压力更大。

按照车间安排,雷凯春节期间要在工区值班。可是关中老家习俗,新婚第一年三十要拜祭老祖宗,大年初一要在家过年,初二给岳父岳母拜年,初三给亲戚拜年,初四,初五……,这下可使新郎官雷凯犯难了,好在通情达理的妻子和年迈的父母并没有责怪他,年三十开始,妻子一直陪他在半道工区度一起坚守,有了妻子的陪伴,他感到分外幸福。

春节收假后,本来可以调休两天,可是又赶上路局每月一次的轨道检查生产任务,况且新一轮的雨雪天气袭来,线路上的设备病害又增加了几处,完成生产任务和确保春运安全的责任使他还是回不了家。

车间得知他的情况后,特意安排他调休两天,他把妻子送回家,给双方父母拜完年后又匆匆赶回了工区。

看到迟迟不能回家过年的新郎官,新婚的妻子又一次来“探亲”,给他下了“最后通牒”,催他回家走亲戚。

农家小屋里,雷凯把妻子从家里带的东西分给工友们。工友们有说有笑,谈论着这一对新人。

“下午下班你们就回家走亲戚,让你们跟家里人过一个团团圆圆的元宵节1工长刘伟笑着说道……。

不远处村庄里,浓浓的鞭炮声延绵不断,小夫妻俩脸上露出甜蜜的笑容,喜庆的氛围把工区小院映的格外温馨……。(高参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