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铁路女工精检细修保障节后春运客车安全

2017-02-03 12:19: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小林

她们,西安铁路局西安客车车辆段宝鸡客技站的一群女工,有的曾获“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员”荣誉,有的是安全生产先进个人、技术技能骨干……

黄色工作帽,蓝色工作服,铁道线是她们的工作台。近日,笔者见到了这群奋战在铁路春运第一线的巾帼女工们。

不怕脏,她被喻为“女汉子”

董晓娟,身体稍胖,圆脸,浑身透着一股袭人的生气,在姐妹们眼中是最能干脏活的人,是一位被许多职工喻为“女汉子”的女工!

“脏不脏我不在乎,我只知道把车修好!”面对笔者,不善言谈的董晓娟把这句话重复了好几遍。

由于部分客车厕所便器设计的都是直排式,行车中粪便和污水常常被风刮到车下设备上。夏天修车是异味熏天,冬天修车是无从下手。2017年1月30日,T56次客车345599车4位轴温报警器传感线出现故障。董晓娟面对线管上的粪便、杂物,不捂鼻子、不嫌脏,用报纸、抹布一点一点擦去污物,修复了设备故障。

工作20年的董晓娟,常年的设备检修,使她的双手变得粗糙、干裂,见过她手的人,都不相信这是一双女人的手。然而,职工心目中的“女汉子”却依然美丽如花。

胆子大,她的工作不逊男

“兢兢业业的工作,生活也会快乐。”这是女乘务员彭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彭芳,客技站里仅有的两名乘务员兼客车运转车长之一。曾有男职工问彭芳:“值乘火车,你行吗?”彭芳反问道:“难道你的胆量比我大吗?”

今年,是彭芳从事客车乘务工作的第12个年头,在这12年里,她值乘列车的公里数达80多万公里。2017年1月31日,一场大雾笼罩陕西西部。值乘8359次客车的彭芳每到一个火车站,就向站方值班员了解天气、线路状况,用对讲机向司机随时通报列车尾部情况和沿途雾霾,便于司机掌握列车运行状态。在她的精心工作下,这列客车在大雾中运行近400公里,没有发生晚点和安全隐患。

能奉献,她是一名女党员

今年是25岁的女工、党员仝晓婧参加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别看她年龄小,参加工作时间短,已经是检修客车电气设备的技术骨干了。

2017年2月2日,乘务员反映6064次客车348854车电器控制箱瞬间有不发电现象,影响列车供电。原本已经下班回到家的仝晓婧,接到紧急抢修的电话后,放下饭碗打车赶到单位。她根据实验数据判断出故障是变压器抽头线断开,重新接续后,控制箱发电良好。在后面的观察中她又发现该控制箱还有失控的迹象,经再次测量、实验,消除了故障。

“小仝是个爱钻研的女工,时常自学客车电器检修技能;更是一个能奉献的党员,关键时刻总是模范在先1工长王山这样评价仝晓婧。(宋小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