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道口工37年坚守:站好春运“最后一班岗”

2017-02-02 19:2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永全

正月初五,6时30分,寒意逼人。

街边的餐馆支起了早点摊;晨练的人们陆续出门,稀稀疏疏的炮仗声已经开始响起,盘西线88公里道口外渐渐热闹起来。

“丁零零——”,道口旁的工房里,电话铃只响了一声,李新海就一把接起。“88号道口,请讲1他左手握着听筒,右手握笔,在记录本上飞快记录:车次、时间、运行方向、通过轨道……

盘西线88号道口位于贵州省红果县城境内,是由西向东入城的重要通道之一,每天过往车辆、行人上千次,火车近30趟,李新海每天要完成接车放拉杆动作60余次。

今年已经57岁的李新海本该可以退休了,执着的他还想多干几年,“毕竟和钢轨打交道已经37年了,还是有感情的,关键是我这身板还扛得妆,李新海说着,用手拍了拍稍微发胖的身体,充满自信和微笑面庞上,看不出他一宿没睡的困意。

“心系道口安全关,对标落责控风险,横批有我安全”,笔者注意到,在道口房门的两侧,一副对联甚是耀眼,一行的昆明铁路局曲靖工务段党委书记杨庆坤告诉笔者,李新海是路局、段上的老先进,连续多年获得“安全标兵”的称号,不仅业务技能强,还多才多艺,这幅对联就是他的“杰作”。

7时19分,对讲机传来了6062次旅客列车预告,李新海随即拿起两面小旗,提前出岗检查道口设备,在火车经过前的4-5分钟,道口的两道拉门缓缓关上。

7点31分,6062次列车呼啸而过。

笔者细心观察到,接车回来的李新海腿有点瘸,据白天当班的道口工介绍,李新海家里前几天装修房子,不慎把脚扭伤了,还住了院,还没等全愈就来上班,说春运期间人多车多,放心不下。

“守着道口,不仅要盯着列车,还得盯着铁路两侧的行人和车辆,都得安全。”李新海边念叨着,边瞅瞅窗外,两眼时刻注意道口的情况,就怕万一有车辆长时间占据铁路。

春运以来,随着列车加密提速,笔者感觉到车多的时候,吃饭怕是不太可能,上厕所就更困难了。

谈起退休的事,李新海说:“退休应该就是今年的事了,也许这就是我春运的最后一班岗,守了几十年,还真有点舍不得”,李新海说着,眼圈泛红,“不过,这道口马上就要‘平改立’了,到时候,列车、行人各走各的,就更安全了。”(杨永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