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老兵小将”的别样春运

2017-01-22 12:3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凌志 牟金龙

 “干了40多年铁路了,春运也参加了无数次,今年是最后一次干春运了,真的舍不得!”即将60岁的 “老信号”——济南铁路局青岛电务段职工王志国有些感伤地对笔者说道。

王志国所在的港湾工区负责着胶济铁路线上车辆汇集比较集中的港湾站以及港北联络线,工区所辖信号设备比较多,这也给他们今年的春运工作带来了较大的挑战。

1月19日上午九点,实习信号工傅志寰和师傅王志国按要求准备好工具,按时上道开始了春运期间的设备检修工作。在线路上,他俩正在一边检修,一边进行业务交流。

与王志国的最后一次春运相反,对于傅志寰而言,2017年春运是他 入职后经历的第一个春运,有期待也有紧张,在他眼中春运意味着更重的责任和生活的“黑白颠倒”。

“我在大学学习的就是信号专业,以往春节期间坐火车回家的时候,看着窗外不远处一闪而过正在作业的信号职工,特别的感动,我知道列车能够顺利到达离不开他们,现在我成了其中的一员,也有机会参与到春运工作中,我觉得特别的骄傲和激动。” 傅志寰一边帮师傅紧着螺丝,一边兴奋地对我们笔者说道。

而作为师傅,王志国已经参加了四十多次春运,对于春运也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我们电务的春运,说白了就是设备,就是安全,一个小螺丝处理不好,都有可能造成一个大故障,影响行车安全,也让急着回家过年的旅客没法准时到达,这是我们最不愿意发生的事情了,旅客能够平平安安地坐着火车从我们检查维修过的线路上回家,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1月16日,王志国在用微机进行检测浏览时发现一组道岔有些异常,及时通知工长,经过确认后发现该道岔确实存在隐患,由于处理及时,保证了行车安全。

作为信号专业的一个“老兵”,他还将年轻人常用的微信与自己的工作结合在一起,建立了"温馨港湾”技术交流群。随时将自己的业务知识在群里分享,他不在的时候,单位遇到棘手的故障就可以通过微信群向王志国进行请教,通过网络进行指导和故障处理,极大地提升了职工的故障处理能力。

电务信号工是个技术活,王志国和傅志寰所在的岗位负责辖区内几个车站上所有信号设备的检查维修。由于春运期间动车车次增加,设备运用频率加大,对设备造成极大的负荷。信号工们每天都要检查近30多组的信号设备,在站内跑数个来回,一个晚上最多时要走20多公里,检查一千多颗信号设备螺丝、核对40余次信号设备的数据信息。

而对于如此强大的检修任务量,王志国却一点都没有退缩。 本来工区鉴于他年纪大快退休,想让他在工区干点轻松的工作,但是他却坚决要求上道参与设备检修,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干了几十年,已经对这些设备有了感情,摸着他们,就好像摸到了自己以往奋战铁路的那些岁月。这眼看快退休了,能检修的机会也没几天了,一定得站好最后一班岗。

在王志国的带领下,傅志寰作为一个“小年轻”也丝毫不逊色,只要师傅参加的作业,他必定会跟在他身旁,跟师傅一起进行设备检修巡视,遇到不懂的信号设备问题就立马向师傅请教,而王志国对自己这个徒弟也是倾囊相授,知无不言。 

"我是第一次参加春运工作,是咱电务的“新兵蛋子”,对春运设备检修的内容和故障处理流程也非常陌生。而我师傅是最后一次,他有丰富的春运检修经验,我希望能够从师傅身上学到更多,也能让我在以后的春运中可以独立进行。而作为年轻信号工也想把我们老一辈地这些信号工们认真执着的精神给传承下去。"傅志寰满怀希望的对笔者讲道。

春运大幕已经正式拉开,车站的旅客熙熙攘攘,准备开始归家的旅途。而在繁忙的铁路春运背后,正是王志国、傅志寰和他们的同事们默默无闻地坚守岗位,保障着铁路的运输畅通。他们是春运的“隐形人”,也是列车运行安全的“守护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