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坚守在春运安全“主战场”的最前沿——“感动兰铁•2016年度百名人物”十大技能技师候选人李亮

2017-01-21 12:3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车务调车工作是铁路行车岗位中最基储最平凡、集脏、苦、险、累于一身的工作。调车作业人员不仅披星戴月、更要顶着夏季高温烈日,但他们没有怨言,只是默默无闻奉献,悄然的做着一位不为人知的平凡劳动者。

李亮,就是这平凡岗位中一名普通的职工。现任嘉峪关车站调车长,先后从事过制动员、连接员等工作。2000年从技校毕业后就分配到岗位从事调车工作,那时候技术规章制度条款众多、专业术语晦涩难懂,对于刚出校门就踏入工作岗位,一切都很新鲜的他来说确实有点困难,但他始终牢记师傅教导他的话“不管你在哪儿,都要踏实干,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看到周边的同事工作干得越来越好,不愿服输的他也不甘示弱,上班时开始虚心向师傅请教观速观距、手闸调速溜放、排风摘管等调车基本功,休班时间苦学钻研理论知识来武装自己,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才会让调车技能突飞猛进。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参加车站组织的调车技术比武中荣获制动员第二名。这是李亮上班以来第一次获得荣誉,他很激动,觉得长时间的努力没有白费。这让他更坚定了比赛就要出好成绩的决心。同年代表嘉峪关车务段参加路局举办的调车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平面溜放组制动员第三名和局“技术能手”称号。正是有着对调车工作的执著追求,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段、车站各级领导及同事们的大力关心和帮助下,先后被提拔为连结员、调车长。2014年参加路局举办的调车职业技能竞赛中又荣获平面推送组团体第一名和连结员第一名,获得局“技术能手”称号。

工作中作为班组长他深深的明白:严格的班组管理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在班组管理上狠抓安全规章制度的落实,他带头认真执行好作业标准,针对车站调车作业难度较大等困难,又坚持带领本组成员开展日常调车演练,主动学习业务知识,同时认真总结调车作业经验,并利用业余时间积极与其他班组进行交流研讨,并且形成了班前预想分析、班中联防互控、班后总结讲评的工作方法,他和组员们用确保安全的实际行动,认真诠释着“调车安全是重中之重”的含义。

多年来,他通过严格的自我要求与刻苦学习,极大的提高了自身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对调车作业中出现的非正常情况能够镇定自若、稳妥处理,精湛的业务、过硬的本领,被身边的人誉为调车“活规章”,他带领的兄弟们也成为一支业务素质过硬、技术本领高强的队伍,屡次在车务段举办的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2016年参加路局举办的调车职业技能竞赛中又荣获调车长第二名,获得局“技术能手”称号。在段举办的调车“擂台赛”中,连续三次蝉联擂主,多次在段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被评为段安全技术标兵。所有荣誉和光环的背后都离不开平时的辛勤付出与汗水,也离不开领导与同事们的关心与帮助。同年被段选拔为调车技能工作室成员后,更担负起组织职工学习业务的责任,主动深入现场答疑解惑,言传身教,传帮传带,力争培养新的技术骨干加入到队伍中来。

2017年春运期间客流量猛增,客车对数增加,而每一趟始发与终到的旅客列车都要经过转场与转线,为保证铁路“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奋斗目标,李亮作为班组长深知客车安全无小事,调车组所承担的任务对于春运来说却是很重要的,列车能否正点开出,直接影响着铁路的正常运转和旅客的旅程。他带领小组人员在执行标准化,保证安全的同时,还要讲究作业效率,以便于及时腾空线路,为接发后续列车做准备,缓解到发线运用紧张。他始终说:“别看我们没有战斗在服务旅客的第一线,但我们绝对战斗和坚守在春运安全最前沿!” 

检查车辆链接状态

李亮工作照

李亮与连接员核对调车作业计划

与机车司机核对调车计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