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守护铁路,守护青春

2017-01-21 12:15: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金波

     中国最早修建营业的铁路是1876年的吴淞铁路,至今有141年,可见铁路的发展经久不衰。富,有富二代;美,亦有美二代;当然在这铁路事业发展的141年里,铁路也出现了铁二代、铁三代;甚至有的人从出生到大半辈子的生活与铁路息息相关,家长们也放心把子孙后代交由国家铁路建设部门进行基层劳苦工作。

  今儿给大家说说南昌铁路局鹰潭站客运车间的一位上水工,他叫罗水金。上水工,可想而知便是每当有旅客列车准时到达站点时自己需要扛着水管,拧开阀门,对准每列车的进水口处进行加水,确保每节车厢给水充足。当然,若有列车晚点上水工就不得不停留在工作处等待上水工作,平日里需时刻检查水管有无漏水破损情况,做到精中有细,细致入微。罗水金,入路41年,他先后干过守车整备、货物装卸、叉车驾驶、上水等工作。这些岗位都是条件艰苦、任务繁重的工作,可他从没有叫苦喊累。如今50多岁的他,仍有着年轻人的干劲,很多时候站领导给他建议让他去从事轻松一点的后勤保障工作,可他都一一拒绝了,骨子里透漏着一种倔强,一种为铁路事业做基层服务工作的倔强精神,同时在传帮带工作中也起到超模范作用,传授年轻人敢于拼搏、敢于挑战、敢于超越、不怕吃苦不怕累、无私奉献的精神。

  如今正值春运之际,罗水金每天带领着他的班组默默无闻坚守在一线,每天至少来来回回巡视检查都得走20多公里的路程,想必对于任何人来讲都是一个挑战。但正因如此,铁路的发展经久不衰,有着这么一群在基层工作中认真、负责任的劳苦群众,他们不怕累也不怕苦,就怕有一天离开铁路了心中会莫名的感伤,铁路养育了他们大半辈子,铁路给了他们平凡的生活,两者息息相关依依不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