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成铁局成都机务段职工风采:“夕阳红”元宵似“朝阳”

2016-02-22 15:3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强 王超

“夏泽,今天是元宵佳节,千万不能马虎大意,一定要高度集中精神,保证运输安全。”“好的,师傅。”2月22日,凌晨两点整,成都铁路局成都机务段北一运用车间内燃车队司机长赵利清在班前小组会时对搭档夏泽说到。

“司机长,司机长,机车、司机保姆长。”所谓司机长,就是执行包乘制乘务制度的包车组最高“行政长官”,负责包保机车的运用质量、保养质量,按照工作安排和要求,组织车组人员实施,确保各项运输任务的完成。同时也要关心班组成员工作、生活,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及时解决班组出现的各种问题,久而久之就成了同事中口口相传的“保姆”。

担当值乘广元南3调运输任务的成都机务段北一运用车间内燃车队司机赵利清,就是大家口中的“保姆”司机长。从入路以来,赵利清就一直兢兢业业,业务技术过硬,工作作风严谨,2013年10月因工作需被提名担任广元南3调司机长。对于当时已经跨入知非之年的老同志,周围的同事都不理解,觉得都快退休了,再熬5年就可安享晚年了,而且年龄大了精力有限,干司机长每月就那么点补贴,而且工作很累,没啥奔头。可是他却本着一名党员应该具备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毫不犹豫的说:“既然让我干,我就干好,看我们3调以后的工作吧”。

赵立清-保洁车体.JPG

岗位艰辛不言累

广元南3调包乘组的4个司机都是50岁以上的老年机班,被车队同事戏称“夕阳红”包车组,在此之前,包乘组惯性违章违纪较多,这让各级管理人员伤透了脑筋,彻底解决这一老大难的问题成了车间各级管理人员的心玻

“要不让老赵试试,他业务好,素质高,又是一名老党员,肯定能起到带头作用。”

“老赵都50岁了,这份活又辛苦,他可能不得愿意哦。”

车队在召开队委会,讨论新提广元南3调司机长人选时,车队管理人员既对赵利清充满了信心和希望,也心存疑虑,为打消车队管理人员顾虑和老赵的担心,时任车队书记吴宏亲自上门,请老赵“出山”。

自赵利清担任该包车组司机长以来,他首先以身作则,以高度的责任心干好每个班的乘务工作,同时常常和本包车组几位老同志聊天。他说:“咱们都是老同志了,如果因为自己的粗心造成行车安全事件、事故的发生,对得起家人吗?都是有孙子的人了,好意思跟自己家人说我工作犯错了,单位让我们写检讨吗?面对同事不脸红吗?”从此该包车组几名以前常犯错误的老同志竟然一改常态,工作上的失误减少了,连年轻的学习司机也一改原来“闸把子不在我手里,与我无关”的态度,至此以后大家面对常常一脸严肃而且工作认真的赵利清同志都不由自主的认真起来,班组的违章违纪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赵立清-保洁走行部.JPG

节能降耗勇争先

现在铁路越来越重视节能降耗工作,自从担任司机长后,他对自己的责任田进行了合理分工,机车保养责任落实到人头,最苦、最脏的部件保养由他自己负责,上班时哪怕停调空闲时间他都会叫学习司机守在司机室,自己拿上棉纱去擦车。别人说:“还在干活呢,车擦了也没用,下班再干不行吗?”他却说:“反正没事干,闲着也是闲着,平时常干着就不会积累较多的活,干起来也轻松”。对机车容易发生“跑、冒、滴、漏”的部件、部位,他都会定期组织班组人员进行重点“照顾”。

近年,该段引进了HXN5B型内燃机车,对新机车的使用,赵利清又当了一回“出头鸟”。面对新机车,同事都有点迷茫,都担心因不会使用酿成事故,这时赵利清找资料、啃业务,忙得不亦乐乎,在投入使用前就及时掌握了新机车性能和操纵方法,并主动给班组同事讲解,同时根据广元南站、新开通广元西站站场线路情况,结合新机车特点,摸索出了更适合的操纵办法,最大限度地节约了燃油消耗。

赵立清-检查机车.JPG

元宵坚守不言苦

群羊踏雪辞旧岁,金猴怀瑞迎春来,新春悄然而至,然而由于乘务工作的特殊性,赵利清必须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窗外家家户户震耳欲聋的鞭炮声,让新春年味越来越浓,对于这位在机车上已度过30余个春节的老党员赵利清来说,也难免会思念家,挂念家中的妻儿。

“师傅,几乎每年春节您都在机车上过,今天元宵节也不回家,难道您不想家吗?”

“想,怎么不想,我还想回家看看小孙孙呢。可是咱得坚守,要是都请假了,又有谁来值乘,运输不就乱套吗?我生在铁路,是铁路养育了我,可不能在铁路最关键的时候撂挑子。”老赵语重声长的说到。

虽然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老赵常常一副严肃的表情,给人以不易接近的感觉,但是和他一块上班的同事却感受到的是他就是一个老大哥、师傅、朋友。在别人工作做的不好时他会像一个老大哥一样对他进行训斥,对业务技能较差的年轻职工他就像一位师傅对他们惇惇教导。风雨飘摇三十余载,而今已知命之年的赵利清,仍然一丝不苟地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李强 王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