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爱较真的“职工”

2016-01-27 10:5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诚

“雅明,命令已下,玉林站6道天窗时间从7时30分起至9时30分止,可以上道。”1月26日,玉林工务段玉林线路机队驻站联络员朱孟保用对讲机通知现场防护员曾雅明。

尽管天气十分寒冷,天空中还飘着毛毛细雨,14名作业人员身披黄色雨衣,穿着黑色的雨裤,在作业中,个个精神饱满,全神贯注地投入到线路维修作业中。

7时50分,一位身穿黄色雨衣,黑色雨裤的人从6道南头道岔区向施工队伍走了过来。不一会功夫,此人出现在了施工队伍中,他就是玉林线路车间主任蒋水生。

“左工长,请安排我的工作。”蒋水生向左秀平“请缨”。

“蒋主任你拿着对讲机和廖锋、荣宝亮一组拨道作业,从6道北头往南头方向拨道,剩下的职工跟着班长邓志文继续进行捣固作业。”左工长说。

廖锋推着单轨车,蒋水生和荣宝亮将2台拨道器、2跟拨道棍和一个小耙装上单轨车,向6道北头方向走。

“蒋主任,你拿小耙点撬,我以左股为基本股看道。”50米外的左工长用对讲机呼叫。

“收到。”蒋水生用对讲机回复。

“蒋主任,向前3根枕木点一点钢轨面给我看。”左工长用对讲机说。

蒋水生走到左工长说的位置,用小耙的靶头点在钢轨面上。

“好,就这个位置,往右边方向拨。”左工长说。

两名职工拿着拨道器插入枕木盒的起道位置上,双手抓住起道棍,双脚拉开弓字步,双手使劲上下摇动起道棍。

“停。往南头方向走,蒋主任继续点撬。”左工长用对讲机说。

拨道组的人员相互轮换点撬和拨道。

9时02分,拨道作业结束,此时,职工们的头发上沾满了“白糖”,脖子上的水珠一直往衣服上滴,也不知道是雨滴还是汗珠,此时,拨道的职工已气喘吁吁。

9时05分,左工长拿着道尺与班长邓志文一同回检作业后的线路质量,蒋水生拿着小耙向6道北头方向走去,对放起道器的枕木盒进行回填道碴。在一旁休息的12名职工也拿着大拉耙跟着蒋水生一同回填道碴。

9时30分,天窗作业结束,此时,左工长正在组织职工在路肩上摆放好工具,准备结束上午的作业时。“左工长,有很多枕木盒回填的石碴高出了,枕木头,不能收工。”蒋水生说。

“蒋主任,站线的标准和正线的标准不同,天气冷,又下着毛毛雨,没必要要求这么高,就让我们收工了吧。”54岁的职工刘敢说。

“刘师傅,对工作,我们不能降低标准。”蒋水生说。

老刘有些不服气,“请问,蒋主任,为什么线路维修验收标准要分正线、站线、到发线、专用线和特殊用途线呢?”

“刘师傅,只有养成高标准的作业习惯,才能更好的保证行车安全啊!”蒋水生苦口婆心地说。

“老刘,蒋主任说得对,我们不能放低标准,按正线标准,把高出枕木盒的石碴整理好。”左工长说。

10时25分,蒋水生与玉林线路机队的职工一同按正线标准将6道枕木盒的石碴按正线标准整理好后,准备收工时,刘敢走到了蒋水生的身边。

“蒋主任,我明年就退休了,干了35年线路工了,没有什么进步,就是因为对自己的要求不高,别见怪。”刘敢说。

“刘师傅,今天我是‘职工’,我们也只是为了做好工作而交流,别把此事放心上。”蒋水生说完拍拍刘敢的肩膀。

刘敢对着蒋水生打趣地说:“爱较真的‘职工’才是优秀的职工呀!”说完,俩人都笑了。(张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