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马生湖:一笔一画写人生 一毫一墨抒丹心

2015-12-25 15:2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红

1.jpg

马生湖德艺双修,专博并重,写出精美的书法作品奉献给社会是他一生信守和原则追求的目标。马生湖外表沉静和善,有着 “一思尚存,此志不懈”的文人情怀,又有着“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军人气质。

走正道 写正字

1958年10月,马生湖出生在甘肃平凉一个贫困山村的农民家庭。由于祖辈受尽了没有文化的苦头,刚满6岁时,爷爷就将他送进了山村小学,并教育他一定要存善心,走正道,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偏僻的地区只有一个在解放前教过私塾的教书先生给学生们上课,拼音不会,就从简单的语文、算术学起,老师要求学生对每天教过的生字必须用毛笔以大楷写仿,小楷押格,每日一篇,从此他和汉子书法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由于他写字刻苦认真,路子正,手法好,每次的作业,都能够得到老师的称赞。老师的表扬和鼓励,更加增强了他对汉字书法艺术的热爱和要写好汉字的信心。

“当年,一支毛笔一毛三,一个鸡蛋五分钱,我们一般会用三个鸡蛋去换一支毛笔,然后老板再给我们找两分钱,那时候有自己的一支毛笔真得很高兴。”马生湖说。不过,对于家境贫寒的他,更多的时候是以大地为纸,木棍为笔。每当雨后路过水漫的泥滩时,他总是情不自禁地写上几笔,直到把那片滩地写满字,才依依不舍地离去。

马生湖自小表现出对书法的喜欢也获得了老师们对他的喜爱。从小学到高中,老师们看他喜欢写字,就主动对他教学指导,有时候学校有集体活动需要写标语、写板报的活时,老师们就把这些任务交给他来完成。

1976年,高中毕业后,马生湖在回乡锻炼了一年之后到策克口岸,步入军旅生涯。18年的军旅生涯,培育了他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性格。

说起18年的部队生活,给他影响最深刻的还是在边防连队5年的生活。由于边防连队生活枯燥,多才多艺的他主动为连队承担起教唱歌曲、编排文艺节目、写标语、写对联、出板报、放电影的任务。他创作的快板小段《刚到边防第一天》写出了边防军人生活的艰苦与他们热爱边疆、保卫边疆、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思想。他创作的歌曲《我们的潜伏哨》被选作连队队歌,在策克口岸传唱。

部队艰苦的生活并没有磨灭马生湖学习的热情。他经常在别的战友看电影时,躲在地窝子里练字、学习。1981年,经过不懈努力,他成功考入石家庄陆军学校 北京军区后勤训练大队干部苗子队,担任区队的区队长,1982年被分配到北京军区守备六师,直到1993年被分配到呼和浩特铁路局呼和供电段。

人如字 字如心

1992年,马生湖报考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书法班,从此,他的书法学习走上了有师指导的正确轨道,系统学习了书法理论,遍临了楷、行、草、隶、篆诸体。然而学习小楷是他的最爱。

“书法是一种视觉艺术,它以形式表现内容,是一种无止境的艺术追求,小楷是意志和耐力的体现,是求实除躁的好方法,通过写字看人性,知人心,探意趣,交朋友。”马生湖对他理解的小楷内涵给予解释。

十几年来,他写小楷约50万字,从临写历代名帖、抄写古文到抄写现代文,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和尝试,从艺术的角度来看,让他感到最难的还是抄写现代文。“在我国历史上,一些重大事件,皆用小楷以简帛记之。但是,用传统小楷抄写现代名文,我认为这是对传统书法的应用和发展,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辞的有机结合,是集思想性、艺术性和实用性为一体的最佳表现形式。”马生湖除了认真学习研究古今名家的书法理论外,自己也积极探索,不断总结、提炼、创造新的理论观念,他经常能够把自己在体育、音乐、舞蹈等活动中感悟到的一些认知,融入到书法创作当中。

书法是一种艺术,而艺术离不开实践,马生湖不但熟练掌握了书法的基本技法,而且更加注重自身的文化修养、艺术观、人生观、世界观的修为。书道源于人心,心贵乎沉静,心正则得法,心为本,笔乃来矣,心手随变,书之妙哉。书法能够入帖,才能出帖,最后才能形成自我。这需要的是时间、智慧和人生的磨练,最后获得艺术的升华。一个书法家的字是否受人喜爱,是否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取决于书法家构筑它的能力。多年来马生湖对书法艺术不断追求,同时他涉猎广泛,热衷慈善公益事业,参加书画义卖活动。从中看到的是他一丝不苟的精神,也能够欣赏到他求索不止的人生态度。

正是由于他对书法艺术的挚爱,不懈的追求,辛勤耕耘,终于获得了丰硕成果。1999年以来,他先后在《中国书画函授报》《人民铁道》《内蒙古日报》等报刊上发表了40余幅作品,2003年以来,参加“全国发扬光荣传统奔小康”“纪念长征胜利70 周年”等书画大赛,获8个二等奖,21个一等奖。2007年,被中国慈善总会授予“慈善艺术家”称号,被北京墨都书画院授予“爱心艺术大使”,2008年其小楷作品入全国铁路精品展获一等奖。特别是用小楷抄写的十六大报告、十七大报告,在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和内蒙古电视台播放,受到专家的好评 。此外,他结合工作实际,创作曲艺作品20余幅,为职工、为单位无偿奉献的作品逾千余幅。

精于勤 功于专

马生湖书法艺术的成就与他的勤奋是分不开的。他在学习临帖《黄庭经》《乐毅论》《洛神赋》等二王的传世之作中,熬过数个不眠之夜,写坏了数支“狼毫小楷”,最终将轻重缓急、提按顿挫运用于手腕之中,一个个洒脱自然的小楷跃然纸上。

“学习书法是我的爱好,但是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写书法是人的精神活动,每一幅书法作品无不体现着书者的思想、情怀和当时的心态。”2014年6月,马生湖怀着对中国共产党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红色革命根据地西柏坡,感触颇深。 抱着对党的热爱之情,他用小楷抄写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并作出用传统手法写现代文辞的尝试,全文采取册页的形式,字体以楷书为主,楷行间杂,从右至左分段竖式排列,首行缩进两个字,带标点符号,共209页,4万余字,耗时3个半月。

他说他喜欢早上6点起床写一个小时字,晚上8点到10点再写两个小时。只有这些时间,周围才安静一些,他才觉得自己清醒一些,而且他的创作灵感就会比别的时候更加活跃。“有感觉了就写。”马生湖说,有时候感觉来了挡也挡不住,常常能够达到如痴如醉,忘我的境地。

上一篇:激扬青春无惧风雨
下一篇:微苦与甘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