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微苦与甘甜

2015-12-25 16:0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飞

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大地被火辣的阳光炙烤着,没有一丝微风,闷热的天气,往往是人的心情也越发的急躁不安……

她是南宁客运段一名普通的职工,她的7号车厢是列车较中间的车厢,十分接近进站口和出站口。列车即将到达柳州车站,柳州车站是广西局内的一个大车站,不仅旅客乘降量大,持工作证和便乘证的本局领导也多,遇到卫生防疫和路风检查更是不用多说了……7号车是软卧车每次停柳州车站我都会把空房整理成标准间,车厢卫生全部重做一遍在检查一遍,就怕在这里出现什么纰漏。

开车铃已经响了,铃止她两步登车顺手收回移动备品,又朝外面左右看看,确定站台没有旅客了,立马关闭车门毫不犹豫,门刚锁上站台工作人员就摇旗呐喊“别锁,开门!”,跑过来敲车门玻璃,一中年男子便从进站口冲出来,提着一个超大的行李箱,汗水打湿了他的衣衫。虽然刚独立当班不久,但她对车门严格的管理制度我还是懂得,车门一旦锁闭不能再自行打开,但好在全列车还没有开始报移动备品的回收和车门锁闭的情况。马上通知车长并请示能否打开车门给旅客上车,并告知车长车票站台工作人员已经验过了是我们车的旅客,“开门让他上来,马上就要发车了,动作要迅速,注意旅客安全,上车后再检查一次车票和身份证!”得到许可立马开门让他上车。正准备向他解释原因。“你怎么工作的,没看见还有人呢嘛?白长这么大眼睛啦?!要是误了车我投诉你!”不由分说地我就被劈头盖脸地骂了一顿。其他旅客鄙夷的目光停留在他身上“你自己来晚了怪人家小姑娘干嘛!”“车都要开了你才跑过来,自己不快点,这车可不等你。”

因为天气干燥而埋怨,因为车门锁闭而训斥,可是这都不是我的错啊!委屈、愤怒、郁闷、抱怨充斥着我的大脑。我告诫自己按捺住情绪,不能将负面的情绪带进工作。“您好,首先代表我们列车和您说声对不起,但我们车都是按照标准作业程序作业的,时间是严格规定的,铃声一停马上发车,这是您自己来晚了,不好意思哦,我看一下您的车票车身份证…”这时车动了,车长也过来了……列车出了站台,我看他还在擦汗,“您不是我车厢的旅客,您一会从这边过去”“小姑娘对不起啊,刚才就是太急了怕赶不上车了”我笑笑:“没事儿!”等忙完,如释重负地回到乘务室,看着窗外明媚的阳光,想想刚才发生的那一幕,对这男子的埋怨从心底释然了。我突然想到一句话:摘一枚青橄榄放在嘴上,触到舌尖的是微苦,流到心里的却是甘甜。

乘务员的服务是铁路人的名片,车票是铁路人用真诚的服务递来的一张张请柬。面对形形色色的旅客,在乘务员的岗位上,从事服务性的工作,我们不仅仅要让规章制度烂熟于心,保证列车安全输送旅客,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笑脸相迎问候真,嘱咐道别送真情。”只有我们想旅客之所想,解旅客之所难,旅客才能把我们当亲人;只有我们心怀感激、乐观豁达,我们的列车才能成为一趟幸福快车!

理解、关心和微笑是列车工作人员与旅客之间最坚固的桥梁和纽带!(吴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