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激扬青春无惧风雨

2015-12-25 13:19: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凤华

刘鹏,男,集宁货运中心二连货运车间货运营销员。

3年,他从一个铁路门外汉蜕变成为车间技术骨、业务精英、青工技术带头人,先后获得全局优秀青年、中心“情暖集货”先进个人等荣誉,在“奉献呼铁,成长成才”道路上,他用敬业爱岗点燃了青春的火焰。

2013年,他从大连交通大学被分到二连货运车间。初到二连,已是深秋季节。看着道路旁萧瑟的树木和破旧的老房子,他很是失望。但是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他对这个城市的印象就发生了转变。车间领导得知分了一个大学生来,如获至宝,从吃饭、住宿都无微不至给予关怀,并亲自开车送他去买生活用品。车间的老师傅们得知终于来了青年职工,一个个都恨不得马上将自己的所有知识传输给他,还争相邀请他去家里吃饭。他发现,在二连这个看似贫瘠、气候恶劣的口岸城市,人们的热情和关怀,比周围的条件更加感动人,他暗下决心,要在这里做出自己的成绩。

他分到车间时,正是车间成立之初,联运内勤的许多职工没有从事过制票作业,对软件操作不熟悉,微机、打印机出问题了也没有专门的技术人员修理。为了迅速掌握业务,他放弃休息,加强对业务技能的学习,有不懂和不会的就向师傅请教,有时候有职工生病不能上班,他主动把工作揽过来,每天上班时间平均达到14小时,办票最高峰时,他一人一天就办了近300批货物的制票工作。票据封套打印的格式不对,他经过仔细琢磨,进行了调整,降低了封套作废率,为车间节省了开支;货物统计表格式杂乱不一,他统一了格式,方便大家进行操作;打印机需要维修或色带需要更换,一个电话他就去到单位进行修理;考虑到车间工作任务繁重,而且青年职工严重短缺,他基本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他就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正是拥有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他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学会了打印封套、整车近10种品类货物的制票、集装箱货票、运杂费核收、检查票据、轨道衡盯控、集装箱跟踪及统计、危险货物跟踪等各项软件或系统的操作,将联运内勤的基本业务掌握熟练。

2014年车间将他调整到货运调度员进行学习,他迅速掌握了计划的申请、运输计划的下达、车间装卸车作业的组织、车辆的微机操作、各项运输数据及报表的汇总上报、月度数据的核对等工作,在老职工退休后迅速融入工作,实现了青老职工的交接。他认真听取车站日班计划,并将每班工作内容及时传达到作业线和内勤,对当班作业内容做到心中有数;每天主动请示,积极同路局调度和行车人员沟通,保证车间每日装卸车和运输计划的按时完成;他认真核对精速报车数、吨数,学习统计分析系统,准确上报每班工作数据,正是他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保证了车间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4年中心团委在二连车间成立了团支部,他担任兼职团支部书记,他积极同团员沟通,了解青工思想动态,帮助团员解决困难,帮助新入路青工学习业务技能,帮助他们在自身岗位上成长成才,使他们能够尽快融入车间的大家庭,适应工作需要;协助团组织和车间开展各项活动,协助并参与了团委举办的青年文艺大赛,组织车间青年开展运动会,增强了青年职工团结力、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使他们更好的融入车间这个大集体里边。一次,他正要去吃饭,突然看到车间的青工任宪刚正在那喝酒,走上前去问怎么了,原来小任觉得二连不够繁华,而且生活太单调,除了工作就是睡觉,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了解到这个情况,他陪小任坐了下来,劝解他:现在正是车间需要青工的时候,而且,古人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正是自身刻苦学习,积累知识和经验的阶段,而且,娱乐活动少就意味着自己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学习,这应该是好事,是自身积累的好时间,不应该感到郁闷和气馁。经过他的一番开导,小任正视了自身的工作态度,不断加强自身的业务水平,最终在铁路局练功比武中有较好的表现。

从一个懵懂的青年,到一个有志的青年,在一年四季黄沙不断地口岸边疆,他用满腔的激情,点燃了青春的火焰,“只要有梦想,终将达彼岸“,他无时无刻不激励着自己。(杜凤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