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十年,她们与海南高铁共成长

2021-02-15 12:57: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柏睿

2021的春运是一个平常的春运,又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运。

海口车务段海南动车队辛兵、孙男、朴玉琦、赵非凡这几位列车长可以称得上是“老列车长”了,这里的“老”并非是她们的年龄,而是她们的资历,被人们称为“年轻的老车长”。

她们已经在海南高铁线上值乘十年。

这十年里,海南高铁由东线到西线,由南山旅游专线到海口市郊列车,而她们也从一个个亭亭玉立的少女成长为了一位位年轻的妈妈。

赵非凡:线上值乘送玫瑰 阖家团圆做年饭

有一年赵非凡和老公在大年初一的那一天一起值乘同一趟列车,她的老公给她准备了红包和一支玫瑰花。今年的除夕赵非凡是早班,下午下了班终于能和老公孩子一起准备年夜饭。赵非凡一进家门,孩子就扑向了妈妈,开心的喊着:“妈妈回来啦,妈妈终于回来啦!妈妈新年快乐1市郊乘务班组列车长赵非凡说:“2021年的春运是我来市郊班组度过的的第一个春运,我一定要把服务做到最好。虽然春运辛苦,但是作为孩子的妈妈更要肩扛责任,为孩子的将来保驾护航。今年除夕下了班还能有时间陪家人一起准备,吃一顿年夜饭,真的是开心1

因为工作的特性,赵非凡她们更多的时间属于列车、属于旅客,她们能对海南岛内所有的车型如数家珍,能在旅客需要的第一时间赶到旅客身边。她们坚守了高铁工作者的责任,但心底深处总是藏着一份难以对外人言说的遗憾和愧疚。孩子的第一次笑,第一次爬,第一次站起,第一次喊妈妈......很多很多这样值得纪念的时刻,她们却都在服务旅客、守护平安中错过。

朴玉琦:东北爸妈来过年,车上细尝爱心饭

今年过年,远在东北的爸爸妈妈来到海南陪朴玉琦过年。大年初一,新年的第一天列车长朴玉琦就要上班到晚上11点,不能在家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爸爸妈妈心疼女儿,在家做好了饭菜打包好,丈夫和宝宝给朴玉琦送来了家里的饭菜,让朴玉琦在值乘的间隙也能尝尝爸妈的手艺。市郊乘务班组列车长朴玉琦说:“春运期间,旅客都着急回家,越是着急就越容易出问题,我必须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保证每一位旅客平安舒适的到达目的地。虽然也想念家里人,但是家里送来的饭菜,也是让我心里暖和。”

十年,时间的流逝让朴玉琦和姐妹们更加的自信和勇敢。工作中的她们,成熟稳重,认真严谨。今年春运对朴玉琦和赵非凡来说,是她们来市郊列车的第一个春运。对于已经在城际列车上经历很多次春运的她们来说完全可以应对自如,但是她们还是严格要求自己,落实作业标准。从车门口的标准立岗,到车厢内的车容车貌,从始发的安检查危,到旅途中的安全宣传和重点旅客服务,她们丝毫不懈怠,保证春运“平安”“有序”“温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孙男:与司机老公依旧在岗位上坚守

孙男也是市郊乘务班组的一名列车长,她的老公是一名动车司机。两个人在春节期间的忙碌已经是常态。今年大年初一,孙男的老公凌晨4点就出发上班了,而孙男今天也要上班,晚上还要在海口东过夜。两人又要好几天见不到面,也看不到宝宝。心里虽然惦念,但是出发的脚步未停。“不能陪伴丈夫和孩子,但能够亲自送成百上千旅客回家团圆,也是挺值得高兴的”孙男车长说道。

海南动车队市郊乘务班组还有许多妈妈们,她们看着自己每日值乘的市郊列车,就好像是陪伴自己的另外一个宝宝。孙男说:“市郊列车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希望它能和我的宝宝相互见证彼此的成长,等我的宝宝长大了,我可以带着我的宝宝来看他的‘兄弟姐妹们’1

2021年春节,仍要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海南动车队的列车工作人员在确保旅客安全、快捷、温馨乘车的同时,更是加大对疫情防控的宣传,做好车上旅客的测温工作,督促旅客带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高铁作为春运的首要交通工具,同时也是高危地方,但这并没有让她们退却和害怕,反而多了一份坚守和责任。

辛兵:护送旅客回家,为线上同事送饭

“列车就是我的家,车上过年不辛苦,只要能将归家游子平安送回,就是新年最大的礼物和动力。”今年春运,西环乘务班组列车长辛兵依旧在岗位上坚守,老家在东北的她已经很久没回家陪爸爸妈妈一起吃年夜饭了。大年三十当天,刚好赶上她热备,她提前为线上跑车的同事们预定餐食,并主动为同事送餐上车,让同事们在大年三十也能吃上一口热乎饭。虽然除夕当天不休息,但是她也很开心,她不是一个人过年,她和动车队这个大家庭一起过了年,和这么多年轻的同事一起,是很开心的一件事,也是过了一个幸福年。

辛兵她们只是千千万万个铁路职工的缩影,在每一个本该团圆的节日里有条不紊的忙碌着,但她们的身影在春运大潮中又显得那么的挺拔和亲切。2021已经开启,高铁还在奔跑,千千万万个铁路人将继续用真心、细心、耐心,为一批又一批南来北往的旅客铺就温馨的归家旅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