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从菜鸟到冠军,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2020-08-21 21:3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运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知识性、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怀化机务段检修车间张峰嘉从菜鸟到冠军,从业务新兵到技能大师,从学员到讲师,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践行弘扬新时期“工匠精神”不断迈进。

从菜鸟到冠军,朝着“工匠精神”步步靠近。张峰嘉做的第一个六方体钳工成品被教练直接丢进了垃圾筒,曾经,他是一个菜鸟。

磨坏皮鞋5双,每天学习18个小时,他笨鸟先飞,用汗水洗亮征程。2015年10月,参赛年龄最小的张峰嘉在高手云集的赛场,斩获全路职业技能竞赛电力机车钳工全能冠军。 2012年7月才进入怀化机务段,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张峰嘉作为新手,大赛经验几乎为零,基础相对其他身经百战的选手有差距;对参加比赛的和谐型机车不太熟悉;个子比较小,在检点中可能看不到电机上部故障;由于日常工作不做钳工,钳工技术不熟……每个挑战都像一只凶猛的拦路虎,考验着张峰嘉。

张峰嘉没有被困难吓倒。张峰嘉说:“比赛,比的是心态,也比的是胆量,更比的是学习。只有吃得苦,方能取得好成绩。只要我们坚持,就总有收获。”

在封闭训练期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每天学习18个小时,共上下地沟上万次。一有时间就练钳工,一站就是一整天。不仅刻苦,张峰嘉还多想多问多交流,善于总结方法,寻找规律。在机车检点训练时,张峰嘉认真琢磨机车,把车钻研透。为此他尝试着在心里把机车走行部的每个部位都剖开,然后能钻的钻,能爬的爬,该躺的躺,用时7个小时,把走行部所有部件全部看一遍。

最终,张峰嘉成了比赛最大的黑马,收获了人生最沉甸甸的果实之一。

从业务新兵到技能大师,修行“工匠精神”永不懈蛋既然选择了作为一名铁路工人,就要做好一名工人,而且要做到工人中的最好,要把工作做到极致,这样才有可能成为独具匠心的工匠。”年纪不大,但胸怀匠心的张峰嘉,一次次埋头扎进机车,用手中的扳手、手锤,圆满地完成了一项项任务,在清脆的钢铁敲击声中描绘着自己的精彩。

参加铁路工作后,张峰嘉第一站在检修车间轴检组,负责轴承检测。每次进行轴箱静态检测,每一项数据都要精确到0.01毫米,他工作3年来从未出过任何差错。此外,他在工作中发现走行部顶轮检测测速表一个螺栓常因各种原因断裂,使得测速表常常掉下来。于是动起了脑筋,到垃圾堆找来一块铁皮,做成一个简易的支架支撑起测速表,将这一问题解决,受到班组职工表扬。

2015年底,车间又委以重任,将张峰嘉从原来的轴检组调到新成立的和谐机车走行组任班组党支部书记。

现在和谐机车走行组的工作相对轴检组来说,要复杂得多,转向架、轮对、齿轮箱、排障器等整个走行部都要负责,工作牵扯范围更大,压力更大。

“岗位变了,但责任没有变,还是和机车走行部打交道。我们常说走行部无小事。确实,有时就是一个开口销的开口小于60度,都有可能引起车毁人亡。我们的岗位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疏忽。”张峰嘉如此理解工作的责任。

为此,他在工作中,不仅认真检查每个螺栓是否拧紧,还逐一检查垫片是否有松动。“就单拿轴箱来说吧,除了每台轴箱端盖有6颗螺栓外,每间隔一台轴箱还有接地线小螺栓5颗,一台6轴的机车有12个轴箱,仅仅轴箱就有200颗左右的螺栓。一台车有600多个螺栓,我要求自己全部都用手去摸垫片是否松动。”这个自称有完美主义倾向的小伙子一丝不苟,事事要求自己做到最好。同时在自己的专业技能有了进一步突破,在轴承拆装与组装,在不到五秒钟就完成一次拆装,而一般人要在这项工作上要耗费十多分钟才能完成。在近乎苛刻的自我要求下,他先后获得“全路青年岗位能手”“全路技术能手”“湖南省芙蓉工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并于2017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从学员到讲师,弘扬“工匠精神”责无旁贷。在刻苦钻研基础钳工、机车走行部原理的同时,张峰嘉经常认真研读相关技术理论指导的书籍,成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技能型人才。他还在主动申请加入“何双宁党员机车质量攻坚团队”,并担任走行专业小组组长。

2018年年初,针对机车走行部牵引销因油污堵塞清洁不便,易产生裂纹甚至是断裂等现象。张峰嘉带领走行部专业进行项目攻关,小组发明的便携式牵引销疏通装置投入使用,只需要几分钟就解决了以往需要5个人3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任务,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节约了人力物力。

当工友、组员遇到轴承拆装、更换电机、更换轮对程序不清、方法不对等问题,前来请教时,张峰嘉都毫无保留的与他们分享自己掌握的技能和积累的经验。

“无论是谁来请教,我都不厌其烦的讲解,还现场示范操作要领和规范动作。”张峰嘉认真地说。

2018年年初,张峰嘉先后带出好几批徒弟,在他的指导下,徒弟们都挑起了大梁。张峰嘉的徒弟唐志荣获得全路机务系统内燃机车钳工全能第九名、徒弟曾垂武获得广铁集团公司大学生技术比武全能第一名。

此外,名声在外的张峰嘉还多次受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及地方企业邀请,为来自各地的师生、技工传授和谐电力机车走行部基本构造原理、机车检查要领。

对于我们每位铁路职工而言,不管任何工作,都应该有一份执着,在工作中追求一种极致的精细,追求卓越、追求极致,而现实中他也始终用行动诠释着对“工匠精神”的深刻理解。(邓运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