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减速顶守护者——朿星星

2020-08-20 22:1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愉欣

“哐哧!哐哧18月11日13时,在安康东站驼峰,一组接着一组货车从驼峰顶溜下,轮对压在减速顶上发出巨大声响。烈日炎炎下靠近钢轨的气温接近50℃,减速顶维修工朿星星目不转睛地盯着面前的一个个减速顶,豆大的汗珠不时滴下。

该站是陕南最大的编组站,有72条股道,安装了3123台单向外侧减速顶。作为编组站的主要调速设备,减速顶在确保调车作业安全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日常减速顶的维修由该站设备综合车间维修班组负责,结合自主研发的“减速顶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减速顶入库、上线、检修、报废等环节的全过程“轨迹化”监控,超前预警提醒,同时建立了减速顶巡检、维修作业标准,规范了作业流程,截至目前,不仅杜绝了减速顶超期服役现象,而且有效防止了减速顶故障导致的调车“冲、脱、挤”事故。

28岁的朿星星,参加工作已经7年了,他的日常工作是按巡检路线图巡检,到达安装巡检记录应答器处,使用巡检记录仪打点,并重点检查防尘圈、方头螺栓、开口销、滑动油缸等零件的状态,如有故障立即处理,检查完整个站场需要行走近10公里。

减速顶维修作业主要分为减速顶拆卸,对活塞杆进行压力检测,对缸体进行注油、检查,组装,冲氮作业,全部作业结束后,对检修合格的减速顶进行入库管理。

“修复减速顶是力气活也是精细活。”朿星星说。别看减速顶是个铁疙瘩,但里面的零部件很精细,光拆开就要用近20分钟,拆完之后还要对每个零部件进行检查才能找出故障原因,修复工序十分繁琐。

“可以上线作业1放下电话,朿星星带上开口销、止冲销、弹簧垫片、标志牌、套筒扳手、加力杆、高度尺、巡检记录仪等常用配件,迅速朝故障顶方向走去。松螺丝、接电线、测试,作业完毕,他的衣服再次被汗水浸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