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坚守高原的脱贫攻坚引路人

2020-07-20 12:23: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呈统

新天路、新梦想,青藏铁路以服务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挑战极限、勇创一流,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开启了青藏铁路现代化的发展新征程。青藏铁路已被沿线各名族群众誉为经济线、团结线、生态线、幸福线,架起了“世界屋脊”通向世界的“金桥”。

新时代铁路榜样,张卫东用28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在雪域天路谱写着自己的奉献之歌。从1992年走出军营、踏入铁路至今,张卫东在雪域“天路”发出光和热,获得青藏集团公司和拉萨车务段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西藏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成长的过程必然伴随着苦痛和煎熬,成功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熬得过才能闻到梅花的阵阵扑鼻香。张卫东敬业爱岗、坚守奉献,不断挑战自我、完善自我,他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了一曲自强不息的奋斗之歌,用扎实的实践为铁路创造了价值、成就了自我。

张卫东的上衣口袋里,装着一个巴掌大小的日记本。专用线到达敞车数量、专用线停放罐车数量等信息,他都一一写在本上、记在心里。

色玛村是拉萨远郊一个半农半牧的藏族村庄,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当货场开始运转时,村民们只是偶尔前来好奇观望。彼此熟稔后,张卫东找到了尼玛和村里几个头脑活泛的年轻人,帮他们牵线搭桥,找来物流经验丰富的几个成都老板,建起了第一个村企“振通物流公司”。短短几个月,他们的生意就风生水起,而货场的货物流转也开始变得顺畅起来。

为了更好地与货主和村民交流,一有闲暇,张卫东便来到色玛村,一边了解运输信息,一边跟村民学说藏语。现在,他已经能用流利的藏语与村民交流,村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宁乜瓦(藏语,为贴心之意)”书记。

换装不换心,退伍不褪色,穿上路服,戴上工作帽,张卫东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作风,从日喀则受尼泊尔地震影响抢运救灾物质的忙碌背影,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的繁忙奔波,铁路事业薪火相传,他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更是值得我们歌功颂德,发扬传承。

“很多时候,我感到对家人愧疚,但我是共产党员,就得讲奉献”张卫东说。

入路28年,弹指一挥间。第一次来到黄沙肆虐的戈壁荒漠时,许多人选择了离开,但20岁出头的张卫东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留下,理由非常简单——能在高原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坚守着一个军人的本色,用28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在雪域天路谱写着自己的奉献之歌。(孙呈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