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无论何时何地我都是一名战士——记“新时代·铁路榜样”青藏集团公司拉萨车务段拉萨西站党支部书记张卫东

2020-07-20 12:2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少雯

今年的拉萨,雨水格外多了一些。

又是下了一夜的雨,天蒙蒙亮,张书记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休息一下。雨季的拉萨,这样的作息,是张书记的日常。为确保防洪防汛安全,确保货场运输工作,只要遇到下雨,货场雨中总有他忙碌的身影。

曾经我看到的模范只出现在报纸,电视上。如今,我是何其有幸和榜样一起工作,我看到一个真实的张书记,一个活生生的张书记,一个在我们身边努力生活的张书记。他没有三头六臂,没有无限神通。他们我们一样是个凡人。让我讲讲这个凡人,平凡的故事。

严肃的“老朋友”

刚到西站工作的时候,人还没到西站,各种善意的“提醒”就蜂蛹而至,张书记很凶的,很严肃,你一定要注意。在我还没有见到张书记,我就有了“张书记很可怕”的初印象。战战兢兢到了西站,做好心理准备的我却“大失所望”。忙碌得收拾宿舍的时候,张书记来看望我们,看看我们缺什么,需要什么,有什么要求,说罢就匆匆去了站常等我们收拾停当,张书记就叫我们去了办公室,坐在办公室的我们局促难安,张书记先打开了话匣子,和我们讲讲西站的状况,讲讲生活环境,希望我们有困难要提也要克服。看我们不说话,就和我们开起玩笑,“我这自我陶醉的自言自语,你们这些观众也不给个回应,现场气氛有点尴尬”逗得我们都笑起来了,氛围一下子就轻松了。

刚开始的工作确实难以适应,也闯了不少“祸”,张书记没有传闻中那么不近人情的批评,是不断的耐心的帮助我们找到问题,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张书记常说“犯了错别怕,你要找到哪里错了,下次绝不再犯,最怕的就是你们年轻却不肯学”。工作中严肃他,在生活中却像是我们的“老朋友”我们侃天说地,一起玩“消消乐”,看动画片,听他给我们讲从军的故事,讲刚工作的故事,那么艰苦的的故事,在他的讲述下多了些惬意多了些向往,他说“再苦的往事,只要自己觉得值得,也就不那么苦了,现在想想还多了些乐趣”。而我却听的心酸,苦中作乐,支撑他的是刻在骨子里的军人的信仰。

心中唯一的痛

当我成为妈妈之后,我就了解了张书记。

有一种对不起是为人父之后,最无力的难过。2006年,义无反顾自请上拉萨时,张书记的孩子还只有2岁,这一走就是15年的聚少离多,孩子最需要陪伴的时候他不在,孩子难过的时候他不在,孩子开心的时候他不在,孩子想说说心里话他也不在。错过的不只是孩子的成长,也错过了父子培养感情最好的时光。他多希望,回到家孩子和他亲近亲近,他多想像寻常父子一样有说不完话题聊不完的天,可是孩子却理他远远的,心里的酸楚无人知晓。直到有一天,他听到妻子和他说“孩子说,我爸爸是个值得尊敬的人”。他心里这么多的苦这么多年得累,在那一刻仿佛都烟消云散。一切都因为儿子得这一句话更加值得。我现在,依然能清晰的记得,那天张书记和我们聊起这句话时,开心得像个孩子,眼睛里都是点点星光。儿子是他心中唯一的痛,也是驱动他的动力。他常常自责,因为工作他让儿子缺失应得的父爱,现在怎么弥补都回不到儿子的童年,儿子的懂事也让他心疼。这种难过我也切身体会着,却无法像张书记一样,守护着西站,因为眼里的国旗,胸口的党徽,心中的信仰。

一撇一捺,站稳了才是“人”

张书记,在货场是出了名的“严格”,在工作中任何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作业中必须遵守的规章一个不漏,他的工作中没有投机取巧,没有如果可能,没有今日事明日做,虽然现在的主要工作是书记,但是说到规章,他仍然能够倒背如流,日常装车、卸车、军运只要是他亲自盯控检查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按照标准化作业,绝对不能有一点马虎一点松懈。也是因为他过硬的工作作风拉萨西站才能保证安全生产。有次我们看到他的本子上密密麻麻写着“人”,打趣的说张书记这练的字真简单,他笑笑说“一撇一捺,站稳了才是“人””那时的我不懂,现在我才明白,脚踏实地,站稳了才能写好“人”这个字,这一生。(韩少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