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董学谦:机车蓄电池“守护神”

2020-06-10 18:1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易津津

“蓄电池工我干了38年,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坚持了一辈子的事情。”58岁的老党员董学谦是安康机务段检修车间的一名蓄电池工,1979年参加工作的他,精心呵护蓄电池已有38年。从SS1到HXD3D型机车,他干过17种车型,更换过近30万节蓄电池。

15年前,他是勉西机务段的蓄电池工,随着两段合并来到了安康机务段。为了一心一意干好工作,他说服妻子在机务段租了房,将孙女也带了过来,从此安康机务段成为了他的第二个家。

“蓄电池里的液体是酸性溶液,如果发生泄漏腐蚀线路会导致机车无法运行,工作中若是不小心接触则会腐蚀皮肤。”董学谦每次更换机车蓄电池时,最讲究的就是细心二字。打开蓄电池箱后,他先用毛刷和棉丝将灰尘擦干净,再用吹风机把浮灰吹去。从箱体中抽出蓄电池后,他时而蹲着、时而弯腰,从正面、侧面和上面等不同角度仔细观察外观,并不时抽动鼻翼,从气味上辨别蓄电池有无过热烧损等情况。

“一台HXD2型机有96节蓄电池,单节净重12KG,要是换全车我要提起累计超过1152KG的重物。”蓄电池笨重且数量多,他每一次提起都要铆着十足的劲。双手取物、轻拿轻放,是对待它们最好的方法。

老董身材微胖不苟言笑,说着一口河南方言,每次班组给他安排工作他总会说“中1。

去年3月27凌晨12点,还在睡梦中的他接到车间电话。HXN5B0045机车仪表无反应,照明设备也不起作用。放下电话,他便起身急匆匆往单位赶去。时间紧任务重,董学谦迅速穿好劳保服带着大手电就开始工作起来。当闻到蓄电池有一丝塑料烧糊的味道,他便知道是单节电池出现开路了。夜晚光线有点暗淡,他的眼睛开始有些模糊不清,他让身旁的工友将手电亮度调到最大,对准蓄电池,揉了揉眼睛,自己掏出放大镜开始寻找问题处。十分钟后,电池烧损处被他找到。

蓄电池工为有害工种,55岁便可退休的他,为了机车安全运行,他选择继续在岗位上发挥余热。在长期的工作中他总结出了一套严谨的工作方法,一看二摸三闻四量。一看,观察蓄电池外观有无鼓包、裂损。二摸,用手感知蓄电池温度。三闻,闻蓄电池是否烧损产生异味。四测,使用万用表测试单节电池电压是否符合要求。使用四步诊疗法,就能又快又准的将蓄电池的隐患找出。

“老董这个人,不善言辞,每次做了好事也不做声,但我们都看的到、感觉的到他的善意。”每当班组地面脏乱时,他主动打扫干净。垃圾桶里的垃圾满了,他会默默提着倒掉。在帮助别人之后,也只是微微一笑。一声声“中1,一次次善举,入党30余年的董学谦不知道什么是得失,他只知道共产党员要为人民服务,为自己的工作负责。班组师傅们都亲切地称呼他“老董”,赞扬他是机车蓄电池的“守护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