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黄志斌:编组场上的中流砥柱

2019-12-17 20:0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强

他叫黄志斌,中共党员,1968年出生,中等身材,1984年参加工作,自1992年开始便扎根于迎水桥编组站内。

从一名线路工到后来的副工长、工长,直至现在的迎水桥线路车间副主任。历经漫长岁月变迁,黄主任已经从原来青涩、帅气的小青年,成长为现在的“小老头”了。伴随着中国铁路的改革发展,他见证了迎水桥编组场设备的数次更新改造。

迎水桥编组站是宁夏区域铁路枢纽的核心,是车流集散和列车解编的基地。是编解不同类型货物列车的重要枢纽。

从原来普遍的43设备,到现在普遍的50、60设备。从原来的木枕,到现在的混凝土枕。无疑,他是见证者,也是奉献者,更是参与者。他将青春献给了铁路事业,他把汗水洒在了迎水桥编组场内的每一个角落。如果说,每个人都有自己职业生涯的一片天,那么,迎水桥编组站便是他的一片天。

面对编组场内设备型号的“五花八门”,他始终能够清晰的记得每一组道岔的型号和轨件尺寸。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自己管内的设备情况,能够做到如此熟稔于心,离不开他多年来的辛勤耕耘。由于经常要和设备打交道,兜里的钢卷尺、笔记本便成了他最贴身的“武器”。密密麻麻的记录本上,到处标记着轨料位置及适用设备型号,他之所以这样做,目的是为了确保每一次站内应急处置的有备而战。

每次在他登上那辆破旧的自行车时,像极了铁道游击队里的黄队长,衣服兜里鼓鼓的工作记录本便是他那“王八盒子”(大正十四年式手枪)枪。沿着迎水桥编组场南边的羊肠小道一路骑来,你总会看到有人不断的向他打招呼。从这些细节你会发现,黄主任的人缘极好。无论是工务、电务,还是车站,只要见了黄主任,都会亲切的上前打一声招呼。正是因为黄主任的友善,才有了这样极好的人缘,也正是因为这样极好的人缘,才为他在迎水桥编组场内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利保障。

由于在迎水桥编组场内施工,需要多家单位联合作业,这就导致了结合部问题尤为突出。在这样的环境中,想要开展好各项工作,单凭丰富的业务能力是远远不够了。除此之外,还需要恰到好处的协调能力。凭借多年的经验积累和潜心经营,黄主任做到了。作为一名管理人员,他的亮点并不在于业务能力的超然,更主要的是协调能力的脱俗,至少在迎水桥编组场内,不是一般人所能及的。

岁月就像一坛陈酿,时间越久,越是醇香。

做了三年小跟班的徒弟,对师父有着至高的崇拜。曾经那个管着材料做着工资的小徒弟说:“每次遇到问题,师父都会教我处理问题的方法,而不是简单的帮我把问题解决了。事后师父还会教我如何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教我如何制定管理办法,如何未雨绸缪提前着手,如何应对突发情况等等。”

作为一名基层车间副主任,他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尤其是刚参加工作的青工。同时他还用自己乐观向上的心态,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无论你遇到什么困难,黄主任总有办法将你逗笑,他自创的风趣幽默是恰到好处的……(王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