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勇立潮头显担当 初心如磐善作为——记瓮开项目经理邓锋

2019-09-06 14:4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伟、曾陈

身患重病,却屡创佳绩,病魔缠身,数次摘夺业主、局、公司 “劳动竞赛”多项桂冠,练就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尖刀团队”。项目部荣获2018年贵州拾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品质党建、品质工程“双品”西南“观摩示范线”、“先进单位”、“三工”建设示范点等荣誉,他被评为中铁四局管理先锋的“百官楷模”。

1.jpg

勇拼搏、不服输、千锤百炼

“干就得了,与路结缘,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事1他常说到,“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而且能有所贡献、有所成就,那就是人生的大享受、大福气1初见时瘦小文静的他并不引人注目,一身工装与不搭配的皮鞋穿梭于工地每个角落,他不体胖甚至有点弱不禁风,却每晚挑灯夜读,编排施工方案。渐渐地认识了这个“疯狂”的重庆小伙。2009年大学毕业后,他踏上了中铁四局这片“热”土,周边一眼望不到边的工地,四周满满的泥泞。西南建设,雨水偏多,经常下暴雨,气候闷热且潮湿,最难以忍受的是夜晚,各种飞虫极多,一开手机,它们就会砸向你的屏幕。尽管大家吃住办公在工地,生活办公条件艰苦,但工作的效率没有因此下降。2018初,瓮开号角吹响,全线15公里双线必须在45天内完成全线贯通测量、征地拆迁完成具备路基开工条件的目标,在紧紧围绕业主“以施工计划指导拆迁,以现场施工进度促进拆迁拓展提升战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中,邓锋坐镇指挥,带领全体参建员工,不断加大资源投入,每天出动100余人投入线路测量、红线征地、房屋勘测、坟墓调查、红线挖沟……全天不间断轮流施工,致使项目员工们呈现出一股股“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沉重气势。你会看见忙碌的背沉重的仪器在灌木丛中“踽踽独行”穿梭的身影,山路不好走,时遇那热烈的风、时逢那狂暴的雨,时遭那丛林蛇虫的叮咬;你会看见一群群身着正装忙着征地拆迁的队伍穿行于田间小路上,汗流浃背犹自不觉。邓锋作为项目负责人,不服输的他每天16小时在工地领队,不太健壮的他在工地上指挥生产时却有一种渊渟岳峙的气势,小小身板散发出阵阵“指点江山,激昂文字”的磅礴大气,让人信服。在他的领导下,项目如期完成全线第一家征拆调查、贯通测量任务。他是一个非常帅气的小伙,颇有韩星的范儿,初到时“白嫩肉肤”晒成了古铜色,他经常自嘲从“小鲜肉”变成了“老腊肉”的美感。

严管理、抓质量、一丝不苟

为了确保2018年4月28日项目部驻地建成这一既定目标的实现,现场的场坪,基础填筑,设备材料进场,现场及生活区临水、临电筹划、幸福项目部建设等等,要做的工作实在是太多,太多……从项目踏勘、征地拆迁到项目建成落定仅仅用了45天的时间。从3月30日开工仪式,4月20日收到中铁开投瓮开高速公路指挥部的《开工通知书》,5月10日瓮开项目部成立,6月28日第一罐混凝土浇筑,项目迅速掀起了热潮,工程进入了全面建设阶段。之后的每一个节点,都在他的手中按期、高效的完成,得到了业主、监理、政府的高度评价。而这一系列的工作,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背后离不开这只“领头雁”。在不知不觉中,员工们发现自己的身边已鹤立着一只“头雁”, 他更是一位智慧型的“头雁”,当大家和监理因工作发生分歧,矛盾升级的时候,他会在群里发一则寓言,劝谏大家,并教会大家工作的方式方法。他讲,不要把自己的情绪带进黑洞,有情绪,要学会放下,要与监理、业主多沟通、交流,共同努力,相互支撑。他正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着身边的年轻人,用自身的身体力行引领着这支年轻的团队,共同奋进。他就是这样一名普普通通的筑路人,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壮志豪言,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企业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他爱中铁,勇做时代先锋,奏响时代礼赞。

重科技、求革新、措施齐抓

瓮开项目与其他项目有所不同,线路长、雨季多、征拆难、要与数万个村民和千家拆迁户打交道,还得与监理、政府、业主等多方之间进行沟通、协调。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对项目经理和项目领导班子的一种考验。为此他提出,要营造团队团结协作的氛围,发挥自己在团队中的正能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围绕工程进度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使团队的成员发挥各自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再次,善与和各方人员进行有效沟通,践行新时代筑路人应具备的“三种能力”(即项目推动能力、成本管控能力、公共关系的处理能力)。在项目制定的每周星期一晚7:30的生产周例会,星期二质量、安全碰头会 ,星期四的学习会等他都会亲自参加。他非常注重自身学习,在抢工期,抓安全、质量的同时,要求大家打破传统的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学会换位思考。利用早会的时间,为项目部干部及全体管理人员解读局、公司的定位及目标,让每一位职工都充分认识局“做大做强”战略,坚持“匠心”铸品牌,“实干”争一流。

爱家庭、爱工作、无怨无悔

“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筑路建设中去”,他是这样说的,也这样做了。放眼现实,大到整个社会,小到项目部,身兼项目经理职务,年轻的他带领着团队长期战斗在工程第一线,风雨中、烈日下你都能看见他的身影。他家中有一个年仅三岁的男孩,尽管项目离家很近,但孩子生病住院时,他坚持留在工地,没有回家看望照顾。我曾问他“孩子生病住院,你不能照料,爱人可能会有意见吧?”他叹了一口气:“工地上离不开,孩子的母亲十分理解,也给予了我很多的支持,干建筑这行业就是这样的,我早有思想准备。”一席平淡无华的话语,令我对这位优秀的青年项目经理产生了由衷的敬佩。我也曾问过他:“想不想儿子?”“挺想,特别是离家前把儿子抱在怀里,他的一双小眼睛瞪着你的时候,那种可爱的神态真令人舍不得放下,但不得不离开,因为工地上更需要我呀?”作为一个儿子、丈夫、父亲,他时常感到愧疚,常年没在年迈的父母跟前尽孝,每当“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幼语的童音在电话里响起,愧疚的心情只有他最清楚。然而我们相信他的妻子、儿子、父母也一定会理解一名中铁筑路人的坚守与忠诚。 

战病魔、勇担当、初心如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