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始返中卫城 还向干塘镇

2019-08-26 20:2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强

当一声汽笛划破黎明,叫醒沉睡的戈壁;当一缕晨曦透过茫茫腾格里沙漠,撒向西北这座孤镇;当工务人扛起笨重的机具,准备一天的作业——干塘顿时沸腾了起来。

下面让我带你走进中卫工务段红卫线路车间干塘道岔维修工区,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始返中卫城,还向干塘镇去的工长。

他叫张小峰,1977年出生的他,现任兰州局集团公司中卫工务段红卫线路车间干塘道岔维修工区工长。黝黑的皮肤,健壮的体魄是工务人的特征,他却将其演绎的格外淋漓尽致。虎背熊腰,步伐稳健,业务精湛,为人诚恳,待人宽厚。工务作业性质决定他是“张飞穿针——粗中有细”。无论是微弱的高低、较小水平或螺栓松动或顶铁离缝,在他看来那都属于“眼睛里揉沙子”的事。没的说,都必须按标准进行整治处理——这就是他的风格。同时他也是红卫线路车间一员悍将,率领30多位兄弟,坚守着中卫工务段“西大门”——干塘站。

干塘站坐落于腾格里沙漠边缘,位于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建于1958年,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二等站。距离中卫市区约66公里。东与红卫毗邻,西与甘肃比邻而居,北镶嵌于茫茫沙漠,南相伴于群山峻岭,西北方向与内蒙古乌兰敖包接壤,西南有小红山作为屏障。时常有职工开玩笑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过了北京,便是干塘。”这便是名不见经传的干塘站。

小峰工长所在的干塘道岔维修工区管内共有87组道岔(其中9组是木枕道岔),16组股道,10公里正线。班组先后荣获先进班组、模范职工小家、标杆班组等多项荣誉称号。

记得那是2018年3月的一天,一贯彪悍的小峰工长在现场担任作业负责人时,突然昏厥了。同事赶忙送往医院,经大夫检查说,“主要是由于长时间劳累过度而导致的休克,多注意休息就没事了。”尽管医院的检查结果没什么大碍,但他媳妇还是不放心,曾劝他“咱们想办法调回迎水桥或中卫吧?即便是调回沙坡头也行啊!这样离家近点,晚上下班还可以回家。”但是倔强的小峰工长不肯。我也曾问过他:“既然这么累,这么苦,那为什么不想办法调走呢?”他笑着对我说:“兄弟,干塘这鬼地方,关键没人愿意来啊!哥还的继续挺着1就这样,在家休息一星期后,他又一次踏上了去往干塘的路……并不是因为他不想调回距离家近的地方,也不是因为他不想多陪陪老婆孩子,而是他肩头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2019年3月的一天,春光乍暖,风和日丽,正好在红卫线路车间又一次见到了小峰工长。他比以前更黑更壮了,在黝黑肤色的陪衬下,两排牙显得格外洁白。记得那已经是下午四点左右了,他带队风尘仆仆从施工现场赶来参加宣讲会。由于当天维修“天窗”在中午,事后闲聊中得知,他们都还没顾上吃午饭呢!会后采访他时,他说:“通过参加今天的‘改革促发展、先行展作为’暨‘现身说教、警钟长鸣’宣讲活动,听了白师傅讲述他因个人违章作业,对家庭及个人造成的严重后果,让我感触很深。作为一名工班长,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坚决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现象。敬畏安全,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流程,是一名工班长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平平安安带兄弟们出去,高高兴兴带兄弟们回来,这是我作为一名工班长应尽的责任。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兄弟们撸起袖子加油干1

红卫线路车间技术定额员王宇说:“张工长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即便是偶尔的周末不值班,也没在家待过一个完整的周末,他会在周日下午三点左右赶往工区,为下周的工作提前做好准备。”

小峰工长的徒弟何进说:“我师父他外表刚强,内心细腻。别看他外边看着粗犷,实际工作中其实他是一个很细心的人。我师父虽然文化程度不是很高,但他好钻研。每天下班后都会对当天的工作进行梳理,并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有时候遇到不懂的问题或不掌握的规章,他都要翻书看看,非得把问题弄清楚,把第二天的工作在心里过一遍才觉得踏实。逢年过节基本上他都在工区值班。生活方面他对每一名职工都很关心,尤其是平常喜欢乱花钱,回家对媳妇不好的职工,他都会有事没事唠叨上几句,对于徒弟当然更不用说了。”

这就是同事和徒弟眼里的那个始返中卫城,还向干塘镇去的,黝黑健壮的铁路汉子。

正当这时,耳畔响起了一首歌,“出发啦!不要问那路在哪儿?迎风向前,是唯一的方法。出发啦!不想问那路在哪儿?命运哎呀,什么关卡?当车声隆隆,梦开始阵痛,它卷起了风,重新雕塑每一个面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