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铁道父子兵,追梦“携手齐飞”正当时

2019-07-22 13:5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古誉“木兰替父去从军”,今赞“铁道父子兵”!在新乡机务段,有这样两个人:他们是师徒,在学习上相互帮助,共同进步;他们又是同事,在工作上相互监督,共同提高;他们还是父子,在追梦路上相互看齐,共同圆梦。

      父亲名叫宋杰峰,新乡运用车间的一名火车司机,从1989年起,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岗位,从蒸汽机车到电力机车,他都以精心操纵而闻名,在新乡至侯马北区间这条最大坡道达12‰的线路上安全走行90余万公里,是名副其实的沙场老将。

      儿子名叫宋子轩,2017年6月大学毕业后,成为该段新乡南运用车间的一名火车司机。对父亲工作的敬佩是他成年后毅然选择到铁路工作的最大动力。特别是定职学习司机后,宋子轩更加体会到父亲几十年来工作的不易。

      作为师徒,相互学习是前进的不竭动力。老宋很“老”:父亲宋杰峰拥有几十年的火车司机岗位实践经验,理论功底深厚,心理素质过硬,特殊情况应急处置能力很强。小宋很“新”:儿子宋子轩拥有大学学历,对铁路高科技设备学习理解较快,学习能力很强,接受新鲜事物很快。于是,老宋教小宋业务知识,小宋教老宋科技知识,“两宋”成功合璧,实现各自资源互补互学互用。

       作为同事,相互监督是岗位的基本要求。火车司机岗位责任重大,关系旅客生命安全,甚至整个铁路系统的稳定。因为排班时间不一样,父子俩同时在家的机会并不多,但只要有机会,两人聊得最多的就是跟铁路工作相关的事。比如当前正值防洪防汛期,父亲就教导儿子:“合格的学习司机会在工作中帮助司机做好不间断瞭望,发现问题马上报告。你的岗位很重要,要时刻绷紧安全弦1儿子也经常打电话给父亲,提醒父亲做好班前休息,值乘中如感觉精神不振,要马上站立,喝点茶、擦擦脸,可不能犯精神不振这个行车大忌。

      作为父子,相互看齐是追梦的共同选择。父亲宋杰峰从小就有一个铁路梦,希望长大了能成为一名驾驭火车的司机,驾驶火车在祖国的大地上飞驰,经过努力自己的梦想成为了现实。如今,他依然有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完成每一次运输任务,让旅客平平安安到达目的地。儿子宋子轩虽然现在也实现了当火车司机的梦想,但是在心里他依然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的奋斗目标,这个梦想就是能成为中国高铁的一名司机,驾驶代表中国速度的高速火车跑向中华民族的繁荣复兴。

      铁道父子兵,追梦路上“携手齐飞”。父亲的忠诚和坚守是儿子学习的榜样,儿子的韧劲和拼搏是父亲的骄傲。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父子携手共同实现“中国梦”、“岗位梦”。

上一篇:入职随笔
下一篇:小个子大能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