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争做合格铁建人——记我来到齐富项目见习的这一年

2019-07-19 11:22: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漠研

我叫程漠研,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是以一名见习生的身份加入了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二公司的这个大集体,在齐富增建二线项目部计划合同部工作,不知不觉已经度过了365个日日夜夜。回望这一年来自己的状态,有迷茫,也有收获和成长。

初次接触铁路工程的我对相关的一切都不太了解,工作中找不到方向也理不清方法。但是我明白,现实不会同情弱者,不求上进就只能永远迷茫下去,在原地徘徊不前。于是,我时刻鼓励自己努力学习,尽快的进入状态。不久之后,项目部针对此次见习生举行了“师带徒”活动,而我的部长张鹏程成为了我工作中的第一任老师,我称呼他为“张哥”。

渐渐的,我适应了从一个学生到工作人员的转变,在部门领导以及同事的帮助下,我从最开始配合工作,到独立完成一些简单任务,再到自己单独肩负起一个方面的工作内容,我能感觉到自己的成长变化,这种变化来自于自信心的增强和业务能力的提高,这种成长可能就是人类不断前进、摸索并成功的动力源泉吧。

在这一年中,领导对我的教导、同事对我的帮助,是最难忘的。每当我遇到问题的时候,张哥都能耐心地讲解,他不会直接说这个应该怎么做,让我从本质上了解问题的关键在哪。就拿报表来讲,刚开始报表时我真是手忙脚乱无所适从,一个报表中有多个单元都是互相关联的,一个数据的变动就会影响其他相关数据的改变。这时张哥来到了我的电脑旁,他并没有直接告诉我这些数据该怎么直接填上,而是对我讲解这些“项目综合收益率”“责任成本节超率”等专业名词分别代表怎样的含义,它们分别体现出项目哪些方面的问题。在讲解完这些之后,他让我先自己慢慢理解,看看如何在如此多的表格中找到他们之间的关系,然后了解它,完成它。我记的当时这第一份表格我用了两天时间才大致完成,虽然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但是张哥依然对我独立完成工作给予了鼓励和褒奖,使我渐渐地有了自信心,不再畏首畏尾,不再缩手缩脚。

随着工作慢慢地进行,我发现计划合同部是一个需要多方协调的部门,尤其是需要物资和财务这两个部室之间相互交流配合,相互协调。项目部物资部、财务部的负责人年龄都比我大很多,也是项目资历较高的人。然而当我这个新人找到他们索要数据或因为某个数据不太理解而一遍一遍的去询问他们的时候,他们就把我当做自家孩子一样,认真负责对我讲解每一个数据的意义。在这个大家庭里,逢年过节我们会围坐在一个大桌子旁,这边擀着皮,那边包着馅;这边掏着江米,那边包着粽叶……这种感觉就像在自己的家中陪着亲人生活的感觉一样。

一年的时间转瞬即逝,这段时间的学习紧张而又充实,让我受益匪浅,有成长的快乐,有丰收的喜悦,也有不懂的遗憾,同事们对于我这个新来的“学生”关怀有加,给予我很大的帮助。要特别感谢领导和同事的悉心照顾和耐心讲解,他们的谆谆教诲让我在平时的工作中少走了很多弯路。回顾曾经,刚入职时的场景还像昨天一样历历在目,此时的心态却有了本质的进步。

现在的我虽然已经完成了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变,适应了紧张的工作状态,也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但是自身依旧存在很多的不足,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会以青年人的激情与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当中,耐住寂寞,经住考验,忍住磨练,不忘初心,始终如一,多多学习,恪尽职守,拼搏向上,时刻以企业的优秀标准来要求自己,使自己能够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铁建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