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驾校教练:“你还是回去好好开火车吧!”高铁“老司机”竟无缘小汽车驾照

2019-06-03 19:5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大伟

从“灰头土脸”到贴地飞行,51岁的薛军见证“中国速度”的同时,也拥有了7本火车驾照,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司机”。但他手握7本火车驾照却始终拿不到小客车驾照,这只是因为他有个特殊的职业习惯,在驾驶时会常做一个“小动作”(人民日报 5月27日)

这位名叫薛军的高铁司机,今年51岁,在京沪高铁济南机务段工作。34年来,他经历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4个时代。从“前进”“东风””到“和谐号”“复兴号”,22种火车车型,薛军都驾轻就熟,亲身经历了中国火车的升级转型,见证了中国铁路的迅猛发展。

行业内的人都知道,火车驾照不好考,需要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严谨细心的工作态度,一般考取一本驾照需要花费三五年的时间,而这位被称为“活教材”的全能型火车司机,在从业的34年里陆续考取了7本火车驾照。这浸透着他心血与汗水的七本驾照种恰恰证明了薛军在职业生涯的道路上为了让自己的成长跟得上迅猛发展的中国铁路,刻苦钻研不断追求进步的积极态度,通过自身的摸索学习到拜师学艺,最终让“全能型”司机实至名归。

然而这个有着34年驾龄的老司机却被一本小汽车驾照弄得手足无措,他的这个令人有些啼笑皆非的小烦恼背后却让人无比感动,唯有将职业习惯融入到骨子里才会在生活中能随时随地进入工作状态,就像金庸笔下的小说人物郭靖修炼内功一般,坐卧行走皆是修行。这位老司机也已经把工作融入到他的生活,融入到他的生命。“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这位平凡的火车司机,在他平凡的岗位上已经将他的生命变得不平凡。

2018年7月份,薛军承担了首趟京沪高铁“复兴号”值乘任务,这次任务不仅仅是在他的驾驶履历中增加了一种新车型。也是对他职业生涯最好的肯定。还有四年,薛军就要退休了,当问起他,如果还有机会考新型火车驾照,你还考吗?薛师傅肯定地回答:“我肯定会考!开火车,就要开最好的车!火车司机,就要当最棒的火车司机1(刘大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