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12306之“母”——单杏花

2019-05-15 23:4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琪

1996年,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项目启动。由于计算机专业人才紧缺,刚刚读研没几天的单杏花就被抽选到项目组,随同她的老师、学长来到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工作,而她的学业只能在业余时间完成。(5月14日 人民铁道)

每一张小小的车票背后,都一个等待团聚的家庭,有着不同的故事;而每一次互联网售票系统的升级,都是系统的技术人员在背后一次次的努力,有着千次万次的尝试。12306售票系统是单杏花带领的技术团队创造出来的智慧结晶,它不仅承载了数亿游子的乡愁,更是承载了千万铁路人寄予的梦想。

说起12306客户端,想必无人不知,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这个互联网售票系统的背后,一直有单杏花这么强大的一个女人在默默支撑着、努力着、付出着。她就是12306铁路技术部主任的单杏花,负责整个互联网售票系统的运营和开发。而她就像是12306之母,从1.0版本到4.0版本的售票系统不断升级改造,从人工售票向计算机售票、从车站独立售票向全国联网售票的转变,在这整个转变过程中,单杏花全程参与,并且展示了她过硬的技术攻关能力,从开始的学习协助,到独当一面、主持负责,最后总体设计,这一路走来,她的付出,大家有目共睹,她为了理想和事业,一直在坚守和付出,从未放弃,她的经历与故事,一番阅读下来,敬意油然而生。

暮然回首,还记得,在互联网还没有普及的年代,人们为了买一张回家的车票,顶风冒雪,彻夜排队,一票难求成为当时春运的代名词。12306互联网售票系统的实现,促使中国铁路正式发展进入电子商务时代,而彻夜排队购票成为历史,这不仅为旅客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更是实现了千万铁路职工的梦想,但随着铁路出行成为越来越多人选择的交通工具,互联网售票系统面对着旅客购票需求的巨大挑战,面对井喷式的购票需求,数以亿计的访问量,网站出现瘫痪。这些问题发生后,12306网站遭到了社会上众多人们的质疑,而压力全到了团队负责人单杏花的肩上,为了保障旅客在春运期间能够正常购票,单杏花和她的团队开始了繁重的工作,12306每天暂停售票的8小时也就成为了她最忙碌的时候,为了节约时间,她甚至把床搬到了办公室,工作就像是她生活的全部,而12306互联网售票系统就像她孕育的生命,她就像一位母亲,为了它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完美,操碎了心,这样难得可贵的精神,值得众人学习,流传后世。

直至现在,单杏花参与了研发中国第一代铁路客票系统后,已有整整二十三载峥嵘岁月,但她始终坚持在一线,当初与她一起奋战的同事,都选择了离开,但她选择留下,她说这样能够显得更有价值。是啊,她所经历的一次次挑战和一次次的质疑,都使她不断的成长,她凭借自身过硬的技术攻关能力,不仅赢来了一次铁路发展历史性突破,为伟大复兴蓝图添上了傲人的一笔,更是值得载入中国铁路的先进历史。

每一个行业,都有一群为了理想和事业而奋斗的人。单杏花这位伟大的“母亲”,坚持以服务旅客为宗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服务理念,用她的坚持和奉献为中国铁路售票系统跨出了重要的一步,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