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筑梦冰城、不负韶华

2019-04-23 19:2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东利

“说话甜如浸蜜,让人倍感舒适,做事干净利索,严谨细致,勤奋好学肯钻研,小身板蕴藏着大能量……”这是同事们眼中的孙方义。作为中国水电四局哈尔滨地铁工程指挥部的一名财务工作者,孙方义已经从一名摸着石头过河的新兵,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

时钟的指针已指向了凌晨一点,在中国水电四局哈尔滨地铁工程指挥部的财务办公室孙方义还在挑灯夜战。由于白天财务决算报表在线审核太慢的缘故,她准备通宵修改报表。此时此刻,我已经完全被眼前这个为了报表能通宵熬夜的同事所感动,所折服,如果你们在此时看到她,相信你的脑海中也会跳出与我同样的一句感慨——所有的优秀来自日积月累的努力。

吃得了苦,担的了角

人们常说,两处春光同日尽,居人思客客思家。这句话,用在工程建设者身上尤为贴切,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地铁建设者,一名水电四局员工,孙方义也经常想家,想回家看望父母,但是她更想给父母更好的生活,她将对家的思念转化成努力工作的动力。她从大学毕业就来到中国水电四局,从基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短短几年间,就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当然,中国水电四局哈尔滨地铁不乏如她这般优秀的中国水电四局人,之所以将视角对准她,是因为她在平凡的岗位的孜孜以求的精神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永远给人正能量。

孙方义2016年7月份毕业于石家庄铁路大学后加入水电四局兰州新区有轨电车项目,恰逢建筑业刚刚“营改增”,兰州新区有轨电车项目被认定为一般计税项目,由于项目刚刚起步,财务工作非常紧张,财务部人手又严重缺乏,初出茅庐的她迅速完成角色转化,主动承担起项目的所有财务工作。财务工作是一项细致严谨的工作,她不敢有丝毫的马虎,更不敢因工作任务重而懈担由于项目账套建立时间滞后,大量的原始凭证没有入账,看到堆积如山的需要入账的票据,她并没有灰心,一边研究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nc账套,一边开始账务处理,做到每一笔账务处理严谨规范。整整两个月,晚上12点之前她从来没有睡过觉。白天认真做好财务核算工作,晚上学习公司、轨道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并编写项目部财务管理制度,做“营改增”税收筹划。我有时候问她,那段时间你是这么熬过来的,他总是会心的一笑,告诉我说,其实那段时间她过的很充实,正是那段时间的经历,为她以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让她在以后的工作中得心应手的干好财务工作,她觉得自己很欣慰有那样的机会。

严深细实,爱岗敬业

2017年7月份孙方义因工作原因调到哈尔滨地铁项目,开始了她在哈尔滨的工作。俗话说,行业一出手,便知有没有。来到哈尔滨地铁仅仅一周时间,她的工作能力就令我钦佩,但更让我佩服的是她严深细实,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心中有数,遇事不慌。”这是孙方义一贯的工作思路。孙方义对项目的各项财务数据烂熟于心,信手拈来,这得益于她长期养成的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和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她在桌子的左上角一直放在一个小本子,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天的工作内容,哪项工作需要什么时间完成。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翻开小本子看看,细心想想昨天的工作完成情况,自己有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和提升、再写下今天的工作工作内容,并用不同的颜色标明工作的轻重缓急。每接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她总是先列清单,理清工作思路,高效快速完成所有工作。

“我是急性子,不喜欢拖拉,习惯当日事当日毕。”她说到做到。手里需要入账的资料没做完或者报表没有编制上报完成,她就加班到深夜,直到干完她才去休息,从来不会把今天的工作放到第二天,绝不积攒工作。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同事咨询业务,她总是耐心细致地回应答复,更喜欢跟同事一起探讨业务,共同进步。新个税实施后,她自己首先认真研究新出台的文件,自己掌握后跟同事交流,互相促进工作,保证个税改革的红利惠及项目部的每一个员工。她总是说:做事尽职尽责才能心安理得,才能对得起自己所从事的这份工作。

不忘初心,勤奋好学

“努力做一个可爱的人。不埋怨谁,不嘲笑谁,也不羡慕谁,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做自己的梦,走自己的路”这是孙方义的座右铭。孙方义说自己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心做好自己手头的工作,有自己的业余爱好。三年来在项目部的磨炼与成长,让她明白了一个道理:干工程很累,但也可以很酷!工作之余,孙方义栽培了许多绿植、热爱运动、喂养小动物,积极组织和参加项目部举办的各项团体活动,看电影。在她的手机相册里,记录着许多美好有趣的瞬间,每每向别人说起都特别的开心,感到非常有成就感。提起家人,虽然很想念,但是她没有伤感,反而多了一丝骄傲,她说:“爸爸就是是干工程的,家里人都很理解和支持我,没有哪种工作是不辛苦的,每每看着身边那些栉风沐雨带尘归来、风风火火行走工地的同事们,我就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脚步。”

孙方义把看书当成了每天的必修课。有时候晚上加班很累,加班完了她都要静下心来认真的看会书,还经常跟我分享看书的乐趣,让我感触颇深。每年出台新的会计准则和税收政策时,她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认真研读领会后积极给其他同事分享她的观点,让财务工作能及时跟上新的会计准则及税收政策。

孙方义只是哈尔滨地铁众多一线女工的一员,孜孜不倦,踏实上进,用自己身上的乐观和敬业书写了不一样的青春故事,也镌刻着90后的工地旅程和人生价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