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无悔的选择——记安康机务段火车司机贤内助—邓雪琴

2019-04-03 14:2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兴科

我叫邓雪琴,是一名火车司机的妻子。我的丈夫党渭国是安康机务段客机运用车间襄渝线的一名客车列车司机。

我出生在一个火车司机家庭,父亲是一名火车司机,从小到大就生活在火车司机的职工家属院里,叔叔中有很多人也是火车司机,自打记事起,耳闻目睹父亲工作的点点滴滴,一切都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受环境和父亲的影响,我非常崇拜火车司机。以至于我成年后,也选择了一名火车司机做丈夫。

从小的耳濡目染父亲的工作,我知道火车司机的工作十分辛苦。

我原来是一名铁路大集体职工。丈夫是个孝顺的儿子,结婚后三年时间,家里公公婆婆因身体不好需要照顾,而丈夫因工作关系又无法经常在家照顾老人,便主动和商议,动员我辞掉了工作。从此,我就担负起了照顾公公婆婆的重任,这一忙,至今已十七年。为了不让丈夫操心,我日常主动陪公婆拉家常,排遣寂寞,并帮忙买菜、做饭、洗衣服、收拾房间等。

2019年元月,80岁的公公因病住院,需要人照顾,婆婆年纪也大,身体不好,自己尚需别人照顾,更别说照顾别人。公公住院期间,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靠人帮助。当时身边没有其他人帮忙。丈夫考虑我一个人照顾公公不太方便,就想请一名护工照顾老人。我对他说:“没事的,照顾父亲天经地义,没有什么不方便的,你就安心去上班吧。”

公公住院期间,我每天给公公送吃喂饭,擦身换衣、清洗脏物。病房周围人都以为我是老人女儿,对公公说“这是你闺女吧?对你可真好1。

经过我10余天细心照料,公公很快康复出院了,看到公公婆婆幸福的表情和丈夫满怀感激眼神,我觉得再苦再累值了。

丈夫由于工作性质经常熬夜,生活不规律,患上了高血压玻我就主动学习一些健康保健知识,闲暇时讲给他听,并提醒他按时服药。在每次走车前,检查他包里的药品携带情况,不足的话及时购买补充;在饮食方面也尽量做到合理、荤素搭配,保证丈夫吃好、休息好,精力充沛的投入工作。

丈夫有个小爱好,就是有时高兴时喜欢喝几口(酒)。酒后开车是行车人员的大忌。因此,在这个问题上我经常提醒他并严加看管,走车前一天绝对不允许他沾一滴酒。平时偶尔有朋友约他聚会吃饭。他不好意思拒绝,我都亲自出面“约法三章”,为此事,很伤了不少朋友的面子,朋友都说他是“妻管严、怕老婆”,虽然他也抱怨甚至和我红脸争执,但事后也知道我是一心为他好,两人很快和好如初。在家里他有时开玩笑的说:“小琴,和你结婚20多年,我少了不少口福(酒),给你省了不少钱”。我就笑着回道:“那你这么多年工作来,从没有因为出勤测酒犯事,没有因此挨批评受处罚,你是不是得感谢我”。在丈夫喝酒这个问题上,我们夫妻关系不仅没有因为我的严管而受丝毫影响,反而更加甜蜜,丈夫也更加爱我。

说实话,我也有难过和酸楚的时候,特别是逢年过节,看到别人家都团团圆圆,热热闹闹,而他却驾驶列车奔驰在铁道线上,留下我一个人寂寞在家;有时生病或家里有事,需要他帮忙的时候,他却走车在外,一点忙也帮不上……

但作为一名妻子,我无怨无悔。既然我选择了他,就选择了接受他火车司机这个职业,选择了艰辛和付出。无论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经历多少风雨,我将永远是他的坚强后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