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记查布嘎所民警——杨绥平

2018-10-20 16:0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晓宇

一面是从警38年,兢兢业业、扎根基层、热情为民的老民警,一面是初出茅庐、朝气蓬勃、干劲十足的青年民警,这群亦师亦友的铁路公安民警,在查布嘎车站派出所里教学相长,共同提高。

杨绥平,男,56岁,2018年10月因一纸调令在即将退休的年纪加入到查布嘎车站派出所队伍当中。56岁的年纪,到所以后瞬间成为年纪最大的民警,但是在派出所一帮青年民警嘴里,“杨叔、杨叔”叫得可甜了,因为在大家眼里,老杨就是所里的一个“宝”,哪里需要,他总往哪儿顶上。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到所后,恰逢公安处开展“大干二十天”线路治安集中整治活动,考虑到每天的线路巡查工作比较辛苦,所领导便安排老杨留在派出所值班。但老杨却说:“我干了半辈子的铁路警察,最明白线路治安是铁路公安的生命线,我刚刚到所,正需要尽快熟悉管内的线路情况呢!”说罢,便和青年背着铁丝、拿着钳子开展线路巡查去了。管内84公里的线路,为尽快熟悉环境,他坚持徒步巡线,日走一村,有时候一走就是几公里,连日的工作,所里的大小伙子都有些吃不消,老杨却依然健步如飞。就这样,在十几天的时间里,他走遍了辖区十几个村庄,并在走访的基础上,对学校、五残人员等重点单位、重点人员登记存档,记下各单位负责人、监护人联络方式,并定期开展回访。

在入户走访的时候,沿线群众难免存在抵触情绪,要么给吃“闭门羹”,要么隔着院门说话,更有比较偏激的群众直接说:“我们是‘良民’,不欢迎铁路警察上门!”遇到这样的问题,青年民警普遍显得办法不多,但老杨说道:“只有把自己的位置摆低,老百姓才会把你看高;只要真正沉下去,老百姓的信任度才会升上来。”为此,他一头扎进线路,不怕烦、不畏难,深入细致地做好工作,让沿线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用真情换真心。

学如黄鹤习如鹊,已到凌云仍虚心

老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所内的青年民警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上。闲暇的时候,老杨和青年民警聊天说道:“我们派出所民警工作在第一线,经常与旅客群众打交道,工作默默无闻,也不需要轰轰烈烈和豪言壮语,只需要时时处处脚踏实地精心经营,只有不怕苦、不怕累、胸怀坦荡才能够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成效。”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到所以来,老杨主动到车站帮勤帮班,年近花甲的年纪,一点点和青年民警学习着查缉比对、安检查危等基础业务知识,工作过程中他不仅没有耍老资历,反而认真钻研,总结经验,经常提醒着安检员在手检值机过程中的应该注意的细节和事项。尤其是客流比较集中的时候,进站安检工作难免会多耽误些时间,旅客群众多不理解,不予配合。面对这一情况,老杨又充分发挥了他群众工作丰富的优势,及时耐心地对旅客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其明白查危防爆工作的重要性,经过耐心解释后旅客不仅都能主动打开自己的行李包裹接受检查,有的甚至还会帮助民警进行宣传。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

38年的警龄,不仅仅是一组数字,更是一份宝贵的经验。在到查布嘎所之前,老杨还在看守民警的岗位上工作了近10年。10月7日晚上,民警在车站开展查缉比对工作时抓获一名网上在逃人员,需要带到派出所完善材料后再进行体检并送达看守所。老杨听说后主动承担看守任务,并指导青年民警开展人身检查、证据固定、指纹捺印等工作。到后半夜的是时候,大家都容易犯困,每每此时他都会用指甲用力掐向自己的胳膊,让自己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的状态。他对身边的青年民警说道:“看守任务无小事,要的就是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的效果,如果因为咱的疏忽造成安全事故那是绝对不能原谅的。”派出所调查取证工作完成后,老杨还不放心,又陪着嫌疑人到医院进行体检,直到将人安全送到看守所后天已经微微发亮了,简单休息一下又跟着进行线路巡查工作去了。

虽然到派出所只有短短的十几天时间,但提起老杨,所里的青年民警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的,在他们看来,老杨身上值得自己学习的不只是业务技能,还有他对工作的热情和责任。这些所领导也看在眼里,并且说道:“老同志带新民警,进行工作帮扶,传递责任意识。新民警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帮老同志补充新的知识面,补齐信息化应用的短板。正因为这样的良好互动,才能推动我们派出所战斗力的不断提升。”

五十六年寒暑,三十八载光阴,时光将年轮刻成衰老,也加重了他脸上的沧桑,其间虽各种酸甜苦辣,辗转纠结,但却永远抹不去他对工作的热情。他常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能把最美丽的青春,最充沛的精力奉献给铁路公安事业,值得!”(黄晓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