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情系集箱志不移,勇挑重担保安全—记中欧班列海铁班列的先锋吴孝东同志

2018-10-20 16:0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亚

吴孝东同志,现年51岁,1990年参加铁路工作,现担任上海铁路局金华货运中心义乌西经营部集装箱班组班组长,自从事铁路集装箱安全运输、生产管理工作以来,把全身心都投入到集装箱运输的安全管理工作中,在日常工作中他不但积极学习路局相关的规划指引文件,更是对中心及经营部领导的精准指导保质保量高效完成。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在面对着中欧班列海铁班列“井喷”式的增运增量,他刻苦钻研业务技能不断强化自身素质,凭着对铁路货运事业的执着与忠诚,矢志不渝迎难而上,在平凡而又艰苦的铁路货运一线上,脚踏实地勇于担当、无怨无悔地带领班组走出了一串串闪光的“钢铁”足迹,抓实抓牢现场管理为集装箱运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做出了极大贡献。

在近几年的工作中他一直高标准地严格要求自己,所在的单位班组年度无任何安全事故事苗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实现了连续5年全年无责任事故事苗、无不良信息、无货物损失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他所带领的集装箱班组多次被集团公司授予“标杆班组”称号,是中心授予的“中欧班列服务项目示范窗口”,2015-2017连续三年个人被金华货运中心授予“货运营销状元”、“货运营销能手”称号,所领导参与的义乌经营部集装箱安全保障QC小组更荣获了浙江省优秀QC成果三等奖。

一、率先垂范砥砺奋进,勇担重担不辱使命

义乌西中欧(亚)集装箱班列于2014年11月18日首列开通,从此铁路金货人开始为班列的常态化运输进行着不懈努力,2016年9月20日随着2000列的开行,有了国家统一品牌。中欧亚班列是以铁路运输为主体、多式联运相配套的横跨洲际的国际通道。东起义乌西站,至西班牙马德里和中亚五国,国内运输距离4131公里,全程13052多公里,贯穿和辐射浙江至新疆等10省区,向东辐射长三角地区,向西途径中亚五国、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捷克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世界国家数的22%。是世界上运输距离最长的国际化集装箱运输班列。多年来,各级部门、各级领导高度关注,倾入大量的心血来培育这一条“新丝路”,中欧亚班列不断取得成绩的背后,写满了一个个让人感动、让人自豪的故事,故事的背后更站着像吴孝东同志一样身上沾满着辛勤汗水却砥砺奋进的铁路人。

2017这一年,是义乌西集装箱班组艰难的一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由于老货一线的施工,所有集装箱业务都压在了集专线,集装箱场地几乎每天处于满仓状态,两台专业门吊在进箱、出箱、检测、装车、卸车大量的作业中穿插,巨大的作业压力不言而喻。不仅如此口岸的集装箱等待卸车时间过长、海关要求查验检的集装箱无法及时送箱、股道线路容车数不足、取送车困难、海关放行数据信息滞后、客户单位集卡车停车困难、夜间场地照明不良等等问题,给集装箱班组的作业造成了极大的不便,整个集装箱班组就像一口“高压锅”。为此,一方面他多次主动的找经营部中心领导沟通汇报,另一方面他在既有的设施设备条件想方设法不遗余力地找寻办法来克服现场作业的困难。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中心跟经营部领导的正确指导和自身不断努力下,通过对箱位多次的重组和优化,想方设法缓解了堆存困难,改变汽车通道,分时分段进箱,延长值机时间、开辟备用应急箱位,在货运组织上下功夫等办法多措并举,来弥补现有箱位不足以备存。并且针对口岸的集装箱等待卸车时间过长、海关要求查验检的集装箱无法及时送箱、股道线路容车数不足、取送车困难、海关放行数据信息滞后、客户单位集卡车停车困难、夜间场地照明不良等等问题,积极的与车站、海关、运行平台、客户等部门单位进行共同研判和商讨,加强各单位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多措并举,有效保障作业流程的顺利运转,促进了铁路运输和各平台运行的正常化。

就是在这样条件紧张艰难的一年里,他所带领的义乌西集装箱班组,在中心经营部的统筹安排下,卯足劲,拼命干,他在自己的岗位上迎难而上,不遗余力的为铁路运输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截止该年12月31日的十八点止,义乌西集装箱班组共发送集装箱19029车,计38058TEU,接卸集装箱17171车,计34342TEU。发送海铁联运288列,12112车,24224TEU,335463吨,收入1362.2万元,同比增加6389车,卸车12778TEU,18176吨,运收增加679.7万元。发送中欧(亚)112列,5599车,11198TEU,收入7979.7万元,同比增加846车,1692TEU,8808吨,804万元。回程中欧班列43列,1573车,3146TEU。不折不扣的完成了上级交给的生产任务,所带领团队被授予“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先锋队” 的荣誉。

二、优质服务谱新曲,悦海逐潮再扬帆

在2013年10月海铁联运正式开通以来,海铁联运运量急剧攀升,装车记录屡次刷新,从常态的一天两列到一天四列,海铁联运呈现“井喷”现象。9月份单月创一万标箱新高,9月28日10时30分,随着单月第一万个标箱上车,81046次列车徐徐驶离义乌西,可以自豪的说:此时的义乌西的海铁联运走在了全路海铁外贸运输前列,义乌西海铁联运班列成为全路运量最大的海铁联运外贸班列。自18年1月1日到9月30日止,海铁总发送量14248车,计28496TEU,同比去年发送量8594车17188TEU,增长65.8%。2018年同期完成海铁空重联运32698车,合计65396TEU.

但是“爆炸”式的增量也给集装箱班组的优质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从最初的三家货代单位到现在的18家货代单位,从最初集卡车较少到现在各车队集卡车总数200余辆之多,车板400余块,沟通协调、服务职能工作成为了班组日常工作。海铁联运集装箱作业量持续攀升的同时,原有作业秩序经常会遇到“瓶颈”,也会对如场地功能、设备运用、生产效率和安全卡控都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

面对这样的情况,义乌经营部领导高度重视,吴孝东同志从实际出发不失时机的召集相关部门单位召开协调会,完成了一次次的协作沟通,更新作业流程,在符合铁路运输法律规范的范围内进行优化,促使整个作业环节实现闭环管理,以达到场地运用、企业效应、作业安全的有效性突破。为提高生产力,方便客户,与协作平台及各家货代单位统一意见,商讨更加优化的作业方法和流程,仅2017年的协调会不下于20场,解决问题40多个,不断改善和提高口岸的运作机能,减轻场地压力,更快更便捷的进行货运组织。另外还组织开通微信平台,充分利用多媒体提高服务质量,在微信平台上及时有效的向客户传达实时的现场情况多方联合协调,让客户能够合理安排。提高服务重量,打造品牌影响力。通过给司机发放温馨服务卡等形式,粘挂钢铁驼队为您服务贴心挂牌等形式,从细节出发,以实际行动为司机、货主打造爱心、信心、细心、耐心、恒心的“五心服务”质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