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前行路上需要更多榜样的力量

2018-10-14 20:2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10月9号,人民铁道做了一起新时代·铁路榜样的专访,讲述柳州南站信息技术科党支部书记、科长曾湘毅如何在信息技术岗位沉下心、俯下身搞科研的故事。他用自己掌握的计算机技术改变了作业现场,极大地提高了车号员的工作效率。

文章细细读来令人深受鼓舞,自知自身与先进工作者相比还缺些静心、耐心对岗位热烈的爱心,但却不气馁,想要追赶,希望自己也能发出耀眼的光与热,并从当下的一次车厢巡视,或是电路检修,或是技术比武等等开始,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这大抵就是榜样的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看似平凡简单,却能点燃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因此各行各业都在树榜样、立典型,无疑我们铁路工作还需要更多像曾湘毅这样不求名利,甘心在岗位上默默风险的铁路人,站在队伍的前头,带领队伍走得更稳健,走得更远。

习近平主席说过一句最催人奋进、激励人心的话语,“撸起袖子加油干”。每一位铁路人,无论是一线工人,还是科研骨干,都应该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踏踏实实为民做事,勤勤恳恳练本领、练技术,用优异的工作成绩给自己、给人民、给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科研尖兵”曾湘毅做到了。面对快速更迭的信息技术,他学无止境;面对艰巨的任务挑战,他攻坚克难;面对五六倍工资的高薪诱惑,他不为所动。大学毕业23年,曾湘毅一直沉醉于信息技术岗位,自主或带领团队研发了38个信息系统。

从这一项项傲人的成绩里,我看到了爱国情怀,只有把国家发展装在心底,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才能伏在一摞摞的书海里、枯燥的数据里日复一日,毫无怨言,只为用好科技信息手段解决现场管理问题,确保国家的铁路运输心脏搏动有力。

我还看到了敬业精神,为了打破技术瓶颈,曾湘毅团队整整两个星期泡在办公室,测试、试验数千次,修改程序无数遍。饿了就叫外卖,困了在沙发上眯一会儿。最后终于通过后台登录接口彻底解决了用户信息传递问题。人并非钢铁打造,不规律饮食、不正常休息,怎么会不劳累、不疲惫?促使曾湘毅高强度不懈工作的强心剂是对职业的信念,是责任心,是作为科研人的骄傲,是一个承诺——创新铁路技术。

这样的先进工作者怎能不令人钦佩,这样鲜活的事迹怎能不令人感动。情感挥洒之余,更重要的是付出实际行动,工作更细致一点,自我要求更高一点,用一点点进步回应那份钦佩,那份感动,才不枉了这些动人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