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孤独坚守 履行责任和担当的铁路人

2018-10-09 14:1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方正

青藏铁路线上的送水车队按列车运输性质和等级分类是八等”列车,但它却肩负着“一等”使命。自1984年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开通运营以来,这列送水车就成了青藏线上的“独宠”,30多年里,寒来暑往为沿线数十个站区的2000多名铁路职工送水。四季变换,无论白天黑夜、风霜雨雪,送水人一直默默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他们用自己平凡的工作书写了人生的伟大,谱写了一曲属于他们自己的人生之歌。

这趟特殊的列车由8个水罐车组成,装载着近500吨水,从格尔木出发,为沿线12个站区一一送水,一趟来回行驶近3000公里,至少需要五天四夜。如果遇见等级更高的列车,送水列车就要停车避让。夏天高温,冬天严寒,车上新鲜食品缺乏,难以保存,车上生活环境恶劣 ... ...面对这些困难,他们想办法克服,丝毫没有当误自己的工作。工作时间不确定,家庭照顾不到。作为第三代送水人,他们没有怨言,以工作为重,把自己的工作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把自己的工作当做生活,真真切切地向我们诠释了奉献。

作为一名铁路者,我接触过跟送水车工作性质类似的其他路用列车。老K车就是其中的一种,这是路内专门运送石渣的列车,一般会和货物列车编组,由几节老K车和一节客车组成。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经常有在站内停车编组的老K车上会下来人,问我们编组计划和附近哪有菜市常运送物资在我看来不仅有孤独,更是对自己对工作热爱的考验。有时候为了工作,铁路人不得不放弃自己的丰富生活,他们承受了太多... ...

还有很多小站,远离城市,到达这里要跋山涉水,换乘各类交通工具。所有铁路人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信念,一个共同的追求“兴路强国”而做出了相同的选择。他们不被人们了解,自己的工作也很少有机会出现在人们眼前。但他们无怨无悔,他们用自己的努力的工作展现了对铁路赤城的热爱,对国家事业无私无悔的付出。这群人,是值得我们尊敬的,向他们致敬!(刘方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