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克服“四不”摘取奖杯——龙川机务段司机陈威声获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2018-08-21 08:59: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赖文森

陈威声,来自龙川山旮旯的90后青年,凭着过硬的操纵技术技能,沉着冷静应战,参加2017年“振兴杯”铁道行业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全国铁路第二届新入路青年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了个人全能第十四名,是集团机务系统获奖选手(3人)中的“冠军”,获奖2000元,被铁总授予“全路青年岗位能手”,喜提技能工资8档。

陈威声是粤东兴宁人,2015年9月入路,龙川机务段司机。短短的两年时间,从学员到副司机再到司机,踏平坎坷,克服“四不”,一路走来,成绩的背后有着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艰辛经历……

超劳,不叫苦喊累

工作常常超劳,经常延迟下班。一般人认为,陈威声所在的京九货车队司机,跑龙川北至东莞东区间,距离短、耗时少,难度校错了。这段路当货车司机是该段运用司机担当难度最大的。

一般地,一个班只需要8个小时,往返来回交路2至3天,看起来挺轻松的。但是这个交路常常会碰到特殊情况。比如说,今天14时出发,路上遇到线路施工封锁、恶劣天气、人员紧张、班次转不过来,陈威声要到次日凌晨0点左右才能抵达东莞东。大概有11个小时的运行时间,超出正常工作3个多小时。像这种情况,一个月下来至少有3次以上。工作相对劳累,不少青年司机吃不消,叫苦连天。陈威声没有喊一声苦,叫一声累,默默地开好自己的车。

熬夜,不怨天尤人

货车司机晚班比较多。龙川至东莞这一带白天客车开行繁忙,大约一天客车有40多对。因此货车常常是挤在晚上开行。所以,货车司机晚班特别多。陈威声机班一个月下来,大致有12至13个晚上,都是伴着两根钢轨度过漫漫长夜的。陈威声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严格执行每一个标准化动作,开好每一趟车。

用餐,不定点定时

机车运行的过程中,是不允许用餐的。在交路上,陈威声经常自己带些饼干之类的干粮,就在车上草草了事解决。

“‘前不近墟,后不着店’是货车停靠的一大特点,倘若幸运碰到车子停靠在某一小站,且停留时间较长,才有机会通过电话买饭,吃上‘幸运餐’。大多数时候路上是不可能买到饭的,而且会碰到比正常吃饭时间推后一两个小时。”陈威声介绍了货车司机的生活难处。

机考,不满分不休

100分及格,是陈威声给自己定的目标。近半年,陈威声所在机班学习任务繁重,机考要求高。平常一个月集中学习是3次,当前正是防洪防汛重要时期,增加到了4至5次学习。学完就考,车间的要求是90分以上合格。陈威声认为青年司机学习很重要,每次机考认真对待,有3次获得满分。如果有一次不达满分,他就睡不着,要反复查找原因,查找资料,直至满分为止。

“规章制度、段内通知、设备更新、安全通报……

正是司机需要掌握的关键项点。”8月4日,陈威声高兴地拿到了车间发放的满分奖励50元。

屠格涅夫说过:“想要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学会吃得起苦。”陈威声正是凭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任劳任怨,紧握闸把,用“标准”牵引着万吨货物列车,不分日夜地驰骋在铁道线上,用汗水和智慧摘取了一道道绚丽多彩的光环。(石旭平 赖文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