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工地上的“铿锵玫瑰” ——记公司2017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 郭林

2018-04-16 08:4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景军

在以男性为主的建筑行业里,流传着“男人当铁人用,女人当男人用”的话,施工单位的女员工原本就不多,在施工一线从事生产经营的就更少了,至于年轻的女部长那更是凤毛麟角。她不是绿林好汉,而是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郭林,蒙华铁路项目经理部计划财务部副部长,2017年度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自加入蒙华铁路这个团队以来,她在业务上兢兢业业,工作中积极主动、认真负责,敢于开拓、勇于进取,这朵工地上的“铿锵玫瑰”在这片属于男性的天空留下了一抹亮色。

勇挑重担,施工一线搞测算

有人说,工地不是女人工作的地方,因为这里是苦差最多、累活最多、加班加点最多的地方。但是,看见郭林总能感觉到满满的正能量,人们所说的工地上的苦与累对她来说不是事。“既然领导放心把工作交给我,这是使命,也是挑战,我绝不能有半点退缩1郭林这样说。

2017年2月,郭林从中铁十五局第六工程有限公司来到公司蒙华铁路项目,地区的转换相当于一切工作从零开始,对她而言似乎并不困难,她在短时间内熟悉并掌握了各项业务工作,同项目协作单位也开通了良好沟通渠道,挑起了项目计划财务部的重担。

这是一份热血男儿的职业,这是一种不辞辛劳的奉献。放眼望去,75公里的线路,路基、桥梁初步成型,重复作业,精益求精,敬业精神叹为观止,施工场面蔚为壮观。踏进蒙华铁路项目的第二天,赶上蒙华公司湖北指挥部联合设计院针对路基附属的浆砌石护坡测算成本,她随同一起在线路上跟班作业,一连蹲了好几天。只见她身穿花衣,头戴花帽,手提一个花布包,远远望去就像一朵热情而美丽的花,盛开在这重复单调的铁路线之上。

工人们在井然有序地砌筑护坡,她也一刻也没有闲着。一会儿打电话,一会儿记录,一会儿询问现场人员,一会儿拿起手机计算……她时不时地和不同的作业工人交谈,问他们一天能完成多少工作量,并亲自跟班测算工作效率,一盯就是一天。收集完资料,她就坐在旁边的挡墙上,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及时准确做好记录。这笔记本上的每一个数字都是她辛苦收集来的宝贝,一个小小的砼台面成了她临时而便捷的办公地点。正午的太阳高高地照着,毫不吝惜她是女子,她聚精会神地记着,算着,也完全忘了自己是一个女子。晚上将自己工地上收集的数据加工整理,与设计院测算专员沟通,将指标数据控制在合理范围,为项目扭亏减亏做出自己的贡献。施工现场20多天的成本测算过程中及时与设计院对接,最终业主将单价上浮,做了适当补偿,使浆砌片石施工由原来的亏损直至最后的盈利。

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她还自觉履行起义务“安全员”和“技术员”的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不依不饶,一追到底。“我发现临近路基的桥上有老人和小孩,应该是附近村子里的,我让他们下去了,同时我们的安全工作要加强,应该再增加一些警示标志。”在早班会上她主动提出安全建议,得到领导和大家的认可。2017年10月,业主联合设计院又一次对蒙华的路肩干砌石进行成本测算,她又一次奔赴施工一线。

恪尽职守,内业管理 “抠效益”

郭林积极学习公司、轨道公司的业务文件,熟悉业务流程,尤其针对轨道公司关于经济管理“十严禁”“十必须”的相关规定完善各项资料。在合同梳理过程中,查漏补缺,规避队伍先干活后签合同引发的风险问题。与工区合同交底,合同的综合单价包含的工作内容、与分包队伍的责任义务划分、结算中不允许出现重复计量的零星用工及零星机械台班,从源头上把控才能更好的节约成本。施工队伍的引进,分包价格的谈判,将施工工序单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尽量做到互利共赢。、

蒙华铁路项目工程线路长,工程体量大,在2017年完成产值7.08亿元,项目先后上场30多个施工队伍,每月对上对下验工计价工作任务繁重,变更索赔审批流程长,程序繁琐,签认协调极为困难。她在保证项目各项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兼顾上级单位及第三方审计有关的各项工作,任务虽繁重,却做得井井有条,这与她付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一个人的精力有限,能够在有限的精力下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其中困难可想而知。“我们都是白天跑腿,晚上办公。”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却道出了说不尽的辛酸。在很多人的眼中,郭林的“女汉子”行为相当于是一种“傻子”精神,工作中她总是尽心尽力而不抱怨。但是她身上的这种“傻”精神,却教会我们一个道理:一个人只有从一而终做好本员工作,恪尽职守,勇挑重担,只有主动作为才会有所作为。

铿锵玫瑰,职业女性的“亏欠”

休假后每次收拾行李准备返回项目的时候,就觉得做了一件特别对不起孩子的事情。当孩子哭着追出来的时候说“妈妈,求你了,别走,不要把我一个人扔在家里”,听到这种话,一个再坚强的女人都会心碎。她觉得对一个孩子而言,更重要的是看到母亲和父亲如此享受自己的工作,享受自己的人生,他们如此的充实,见到这么大的世界,带回来这么有趣的故事,又何尝不是另外一种幸福。她作为一名母亲,首先自己应该过非常充实和快乐的生活,让孩子知道:这样的人生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的。

坚强的外表下有着一颗柔弱的心,她说她最亏欠的是自己的父母。记得那时2014年3月,她父亲查出来得了脑动脉瘤,急需手术,当时郑开城际铁路正是大干期间,确实太忙,对上计价与对下劳务分包都迫在眉睫,分包队伍需要劳务招标,与队伍将分包单价及分包内容都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她表哥一个人守在父亲照顾身边,母亲在家带着她那个刚满一岁的孩子,作为家里的老大,直到父亲查出病后手术前2天才回去,看到躺在病床上的父亲高烧不退,她告诉自己在父亲面前,不能哭,得坚强。手术前医生让她签字的时候说了一些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依稀记得签字的手都在发抖,手术后的两天都在重症监护室,由于工作原因,没等父亲从重症监护室出来,她再次回到了工作岗位,不能在医院陪伴着父亲,至今心里仍有些愧疚,但是,既然选择了从事这样的工作,只能对自己说努力坚持、干好自己的工作才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

有人说,我不求事业成功,只求安稳平淡度过余生;有人说,追求理想理应奋不顾身,夜以继日。但是世界上还有第三种人,他们左手生活,右手工作,生活丰富多彩,工作拼尽全力。她就是这样的人,在工作时,她是大家常说的像拼命三郎一样努力的“女汉子”。“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红颜娇美承受雨打风吹,芳心似水激情如火梦想鼎沸,再多忧伤再多痛苦自己去背,纵横四海笑傲天涯永不后退。”这是一条正在成长的路,今日的坚忍与付出,为的是明日的速度与激情。郭林就像盛开在蒙华铁路项目一线的一支玫瑰,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远离繁华与喧嚣,用热情抒写人生态度,用忠诚铸造企业精神,把芬芳留给了施工一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