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夫妻唱响铁路好声音

2018-03-26 10:5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岳明辉

2018年3月23日,人民铁道网刊登了《23年写下24万字,这对夫妻的情书了不得7的感人文章,引发了笔者的关注。

文章讲述了兰州客运段职工任亚娟和李全忠夫妻俩的爱情故事。两人从1995年结婚以来,从乘务员、列车长一步步干到车队队长。因为工作的原因,夫妻二人在家团聚的机会很少,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两人便将家里需要交代的事情和对彼此的牵挂和思念写在纸条上,放在回家一进门就能看见的位置。后来,纸条换成了笔记本,从1995年到2018年,这样的留言一写就是23年。用掉了10多个笔记本,留下6800多条只言片语,长达24万余字。翻开两人的留言本,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跃然纸上。家里的事情、工作的事情、相互倾诉的心里话...爱和亲情浸润在字里行间。从传呼留言到短信、微博、微信,似乎所有的一切,都比不上“见字如面”的质朴纯情。 在聚少离多的日子里,夫妻俩的这笔时间账,落成饱含深意的笔笔真情,期待与牵挂,相知与守候,在这个“家庭交接本”上延续。

事实上,在铁路系统,像他们这样的客运夫妻还有很多,虽然他们不是英雄,只是普通的螺丝钉,他们没有丰功伟绩,有的只是坚守岗位,但平凡的人和平凡的工作带给我们的却是尊敬和感动。每当到了春运、黄金周、防冰雪、防洪期间,有时他们一个月连一面都见不着,甚至陪孩子吃顿饭都是一种奢求!可是他们从来没有抱怨,既然选择了铁路,那就无怨无悔的付出,默默无闻的奉献。小家团圆是幸福,大家团圆是责任。他们不是钢铁之躯,他们肯定也有依依不舍,也渴望家的温暖,但是工作职责所在,必须以大局为重,送千千万万的旅客先回家。

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他们用辛勤的劳动和敬业的态度铺就了亿万人民的回家路。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告诉我们,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里,究竟有多少铁路人牺牲了休息,坚守在工作岗位,奉献着他们的青春和汗水。但是,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旅客才等够顺畅的出行,国家大动脉的安全才能够得到保障,社会才能够正常运转,正因为他们舍弃个人的休息和天伦之乐,才换来了更多人的休闲,才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团圆。

习总书记曾强调:“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总经理陆东福年初也在会议报告中动员我们全体铁路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毫无疑问,要实现交通强国,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需要我们铁路人奋力前行,从大局着眼,从小处着手、加倍敬业、加倍投入、加倍奉献。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托举出国家发展的美好明天!(岳明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