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铜仁火车站客运值班员王莉萍:平凡者用真诚打动旅客

2018-02-22 18:1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彪

铜仁火车站是怀化车务段四大春运站之一,位于湘、鄂、黔、榆四省交界处,少数民族居多,居住着苗、侗、瑶、羌、仡佬等二十九个少数民族,这也为春运工作增添了挺多困难。“可以办好奥运,也可以办好亚运,但不一定能办好春运。”王莉萍打趣的说完这句带有幽默色彩的流行语。

说起王莉萍,她是同事眼中的好榜样。扎根在客运岗位30年,勤学业务,工作积极主动,曾获得“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火车头”等殊荣。2007年渝怀铁路线开通,需要调动大批职工到异地工作,在很多职工都不愿意去的情况下,她主动要求到最偏远的到铜仁地区,刚到铜仁站的王莉萍不了解风土人情,更头疼的是有少数民族旅客来寻求帮助时,他们说的语言让王莉萍可谓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只能看着旅客着急,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服务旅客,聪明伶俐的王莉萍主动向旅客学习少数民族语言,了解少数民族的习俗,探讨各民族的风情,渐渐地她能用苗、侗话与旅客进行简单的对话。这种肯学肯钻的精神让不少老师傅都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她是领导眼中的放心人。工作踏实认真,任劳任怨春运期间,铜仁站客流直线上升,加之新站房启用,部分配套设施并未全部到位,春运的工作量和旅客乘降组织难度也随之增加。王莉萍有时需要身兼多个岗位的工作,忙得不亦乐乎,在站台上、候车室、售票厅都经常见到她忙碌的身影,听见她从电声喇叭里传出的声音。喉咙嘶哑了,喝两口水,实在累了,也只是利用列车间隔时间分段休息3至4个小时,她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和顽强的性格坚持着,正如她自己所说:“每天至少30000步,跑上跑下组织旅客平安顺利乘降。对每一位同志都是一个心理和毅力的考验,我是一个党员、一个劳模,做好春运工作是我的职责所系。”

她还是旅客眼中的活雷锋。帮老携幼,解答疑惑,应急救助。在这里王莉萍凭借自己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实干精神创建了“莉萍帮帮”服务品牌,也许只是一句暖心的提醒,也许只是一次热心的搀扶,也许只是一次耐心解答,被她服务过的旅客都亲切的称她为“王大姐”,这一做就是11年时间。截止到2018年春运以来,她和她的“莉萍帮帮”服务队队员已帮助困难旅客10000多人,收到锦旗二十余面,表扬信100余封。面对荣誉她不骄不躁,由始自终都怀着赤子之心,用行动诠释着“三个出行”。

提及家人,她也眼角抹泪。2017年12月30日上午,铜仁站8趟客车接续到达,王莉萍像往常一样忙得脚不离地。突然电话里传来82岁老父亲的声音:“刚刚你妈妈在楼梯口摔了一跤,但我扶不动她,只能拿个坐垫让她坐在楼梯口1王莉萍心中一紧,一再询问母亲的伤情。“没事,没事,我坐着休息一会就好,”电话里传来母亲虚弱的声音。看着涌来的客流,王莉萍只能怀着忐忑的心情继续投入到工作中,直到下午交班后,才马不停蹄奔往家中,一上到楼梯,看到父母亲还坐在那。近前一看,才发现母亲的脚已经肿的变了形,到医院检查:大腿骨折,加上前期伴有脑梗,以致半瘫痪。“父母亲为了不影响我工作,宁愿不告诉我实情,楼梯口8个多小时的等待与期望,我这女儿当得实在不称职1王莉萍坐在医院过道里,愧疚与自责涌上心头,泪水再也止不住了。

如今,王莉萍岗位、医院两头跑,单位同事劝她休假,都被她婉言谢绝:“我必须挣这份工资来养父母家人,再者,班组本就人手不够,不能因为我个人的家事,让大家一起受累。”这也许是一个平凡岗位上平凡人的真诚想法,然而不正是有无数平凡人共同努力,我们的世界才会越来越好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