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共产党员周道印: 34年守住一个承诺

2017-11-19 22:2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锋

“为了他心爱的火车头,付出半生,无怨无悔。”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从满头黑发到两鬓斑白,在济南西机务段济西整备车间,共产党员周道印坚守机车检修工作34年,在平凡的工作中恪守着共产党员的坚定承诺,将最美的青春年华献给了他钟爱的铁路事业。

1983年,还是小青年的周道印来到建段不久的济南西机务段担任架修工,负责检查维修机车走行部。“我兴奋极了,高兴地围着机车转了好几圈,一晚上都没睡着觉,”回味起第一次见到火车头的情景,周道印依然饶有兴致,仿佛回到了当年,“从见到‘另一半’的第一眼,我就深深爱上了它,下决心和它一生相守”。

共产党员周道印 34年守住一个承诺1.jpg

周道印幸福地回忆说:自己真的很幸运,一是进了铁路大家庭,二是赶上了好政策好光景。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多年来,我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铁路牵引机型也发生了一代又一代的变化和超越。从ND5到DF8B再换代到HXD3,车型变迁,技术提升,挚爱未变,初心不改,周道印始终坚守着走行部检车员这个平凡普通的岗位。

据介绍,机车从内燃升级到电力后,悬挂和结构发生了不少变化,当时一些“老铁路”都开始感到力不从心,图省事纷纷转岗,可周道印却舍不得走。面对知识上的差距和巨大的压力,43岁的他再次拿起了书本,跑到济南铁路机械学校自学电力机车课程,由于文化底子浅,课上经常听不懂,他就在课下向老师虚心请教。理论知识过关后,在实践中又常常会“卡壳”,周道印就四处向人求教,甚至拜20多岁的技术员为师。

共产党员周道印 34年守住一个承诺2.jpg

经过勤奋学习、用心琢磨,结合自己深厚的检车经验,周道印很快成了电力机车检修的行家。他对机车的易发生故障进行细致分析,通过对照机车钩缓、转向及车底关键部位摸索规律,寻找答案,努力掌握故障密码,确保不漏检、不误判。同时,他组织地检小组在精心检车上下功夫,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总结出切实可行的经验,逐渐摸索出地勤检查的规律,人到、听到、眼到、脑到,是他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的检车技巧,他无私向周围职工传授和交流技术经验,热心协助质量部门制定措施和故障判断、检查办法,多次防止机车走行部故障。

今年十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给周道印巨大鼓舞,他在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的同时,利用工休时间前往党员业校,学习领会新党章和十九大报告,回来再给身边职工讲解和传递。为在班组中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他勇挑重担、处处争先。开行货物班列时,他利用熟悉内燃机车检修的优势,主动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带头挑战急、难、险、重任务,成立DF11 DF8B机车走行部“党员责任区”,组织跨班组的机车走行部整备党员突击小分队,为保安全、保质量、保供应做出了突出贡献。(李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