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老铁警的最后一班岗

2017-10-18 17:07: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汪睿

“今天不把别的表,单把这个坐上火车出远门介绍一介绍”---一段宣传爱路护路快板书,博得周边老乡阵阵笑声。演唱者叫孔林怀,是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察素旗火车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黝黑的皮肤,憨厚的笑容,历经28年的从警生涯,他的脸上印满了岁月的痕迹。他从基层线路民警干起,先后担任副所长、指导员、所长等基层领导职务。随着年龄的增大,几年前他又从所长岗位“做回”线路民警。

在别人认为“船到码头车到站”该休息的时候,老孔却不这么想。孔林怀是1977年入伍到部队的,1979年3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8年从部队转业到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作为一名老党员,不管在哪个岗位上,当所长也好,当民警也好,他都尽职尽责,坚持把自己的工作做到位。

随着十九大安保工作进入最关键的时期,老孔凭借着三十年对铁路公安事业执着和热爱,激情不减,斗志不消,全身心投入到派出所的各项安全保卫工作中。

老当益壮显榜样力量

孔林怀是派出所里年龄最大,从警时间最长的民警,但他从来不摆老资格,以年轻民警都难抵的热情和干劲,带领大家一起干工作。老孔全年工作在所,经常吃住在所,因为家就在当地,所以基本上是随叫随到,真正为派出所全体民警树起榜样。2017年以来,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孔林怀主动承担起所领导布置的任务,认真研究相关平台信息录入的标准和要求,与所领导、民警一同深入辖区单位、沿线村镇、中小学校核实人员信息,并逐个单位用执法仪记录电子信息。对于一位临近退休的老民警,将数千条采集回来的纸上信息准确录入警综平台,实属不易。每次集中采录信息时,这位不服输的“老所长”凭借他扎实工作的韧劲,每天一大早就端坐在电脑前,施展“一指禅”神功,一干就是一天。所领导杨大庆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即将到点退休的老同志,他的眼睛也不好,眼底有些老化,反应能力也比较差了。我经常劝他该歇歇了,该让年轻人干了。但是他说,这是他经手的东西,要自己来做。让年轻人来学习学习,做一个好的表率作用。

孔林怀就是是凭着这股干劲,这份对铁路的热爱,找到了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找到了以这种方式活着的幸福与快乐。十九大安保工作以来,老孔每天早晨六点到所,晚上天黑回家,周一干到周日,线路巡查、治安管控、站车查缉各项工作一样不落。

线路工作做到万无一失

作为一名线路民警,老孔肩负着呼包间30公里线路治安管理工作,为确保十九大期间铁路运输安全,老孔费尽了心思,想方设法做实线路治安基础工作,从源头上整治危及行车安全的治安隐患。铁路线路两侧牧草丛生,部分放牧人员习惯到线路两侧放牧牛羊,加之有些群众认为两侧为自家田地,对铁路警察的管理存在很大的抵触情绪,给线路行车安全带来隐患。为取得沿线农牧民的理解和支持,杜绝牲畜上道,老孔做到了“勤入户”,与乡民们“交朋友”,时常带着“爱路护路,人人有责”的安全警示标语,亲自送到牧户家里,时刻提醒农牧民注意安全。

为了做活爱路护路宣传工作,孔林怀发挥自身的文艺特长,将沿线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戏二人台、快板与铁路常识、护路防伤知识、法律法规等宣传内容相结合,他自编、自演了二人台《五哥放羊》、《夸河套》及快板书《报站名》、“线路工作顺口溜”等脍炙人口的节目,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

排忧解难聚民心

在绵延的铁道线上他留下了巡线的朴实脚印,他是兢兢业业的守卫者,不分昼夜的守护着铁路运输生产安全的命脉。2017年以来,孔林怀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先后为线路两侧农民群众进行法律咨询60余次,他带动全所民警共向困难群众捐送衣物150余件。

孔林怀本来是10月17日就要退休,但是穿了一辈子军装也好,警服也好,真要要让他放下,真是有些舍不得。但是他说,他家就在铁路线旁边住,退休以后,针对铁路上的警力不足啊等等问题,只要能帮得上,一定义不容辞。

走近老孔你会发现,他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也没有惊心动魄的英勇壮举,但是,当你走进他的工作、生活,会发现他是如何用平凡经营事业,如何用平凡书写人生。他所做的工作都是我们所熟悉的,但他凭着对铁路工作的热爱,对群众的深情,对人生的执着追求,赢得了工作的认可,群众的支持,打牢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将满腔热血洒在了守护一方平安上。(汪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