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工人岗位上的能工巧匠

2017-09-13 19:4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邵旭华

“开启发电机,解锁,放置回收装置,请仔细观察履带传送平稳状况和回收装置走形轮的安全…..”近日,在西安铁路局工务机械段设备检修车间的专用线上,蔡富平正和同事们对他们最新研发的线路旧料回收机进行着现场试验。这已是他今年以来研发的第6个科研产品。

蔡富平是西安铁路局工务机械段设备检修车间综合班的一名工长,虽然工作之初只有初中文化,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他对知识的渴望和开展创新发明的热情。工作几十年来,他无论走到哪里,身上总带着图纸、石笔、钢卷尺,这“三件宝贝”成为他不断学习钻研的真实写照,到如今,他已熟练掌握着车工、电工、机修工、电焊工、钳工等十几个工种门类的知识精华。几十年来,他相继研制发明了20余种大型施工机械,改造革新了50余种施工器具,其中3项获得国家专利,他的发明创造已累计为单位节约各项成本2000余万,他相继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路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蔡富平工作的单位是西安铁路局唯一使用现代化大型养路机械进行铁路线路维修施工的单位,目前已拥有大修列车、边坡清筛车、钢轨道岔打磨车、捣固车等大型养路机械设备120台。但为了解决大量新设备投入运用带来的各种修养技术、故障难题和巨大检修成本,2013年初,段上成立了以蔡富平领衔的“蔡富平技能大师工作室”,其目的就是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引导广大职工大力开展自主修、精细修、全员修,以全面提升设备维修使用率和压缩检修成本,提高生产经营效率。

工作室成立后,蔡富平不等不靠,积极带领工作室成员找问题、定课题、做研究、搞发明。2013年,段上新引进的SBCHP3边坡清筛机,但因工作时扬起的尘雾非常大,既降低了作业人员的能见度,又影响了职工们的身体健康。蔡富平带领工作室成员实地考察边坡清筛车施工过程,经过复杂的方案设计,现场不断试验,最终研发了 “SBCHP3边坡清筛车降污降尘系统”。如今,这个发明已广泛用于机械车上,大大保障了现场施工安全和职工身心健康。2014年,针对铁鞋支取不及时造成的安全事故问题,蔡富平总结多年经验,带领工友们充分调研分析,研究对比,往返设计,最终研制成了大型养路机械铁鞋安全联锁装置,实现了铁鞋支取情况报警提醒和对ZF自动变速器,电气系统的联锁控制,杜绝人为因素在操作环节中的安全漏洞,这个项目2015年获得荣获陕西省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发明创造类银奖。

去年年初,路局为他的工作室安排了研发钢轨专用除锈器具的任务,蔡富平组织工作室成员积极研究方案,设计图纸,精心制作,昼夜加班组装试验。特别是在最后研发成型试验过程中,由于各方面原因,光试验前前后后进行了上千余次,有时,连一些青年职工都感到无法在坚持想要放弃时,但他却始终不离不弃,白天别人休息时,他就一个人实验产品,寻找问题点,晚上加班琢磨研究,在他的坚持下,工作室后来最终研发出了“钢轨内外表面除锈机”这一科研产品,它可以被广泛运用于铁路建设、线路维修、抢修,特别是没有电源地段和区间的除锈作业,这一发明2016年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说起蔡富平,身边的人往往这样评价“有本事、能吃苦、让人服”。2015年的一个夏天晚上,北京工务机械段一组作业车在他所在的车间进行设备维修,在进行一个将传动轴吊装往转向架安装的作业时,但由于方法不当和技术问题,近六个小时的忙碌,硬是无法完成。当时,蔡富平正在检修厂房里的临时休息室休息,听到外边吵杂声,他起身来到现场,看到现场人员忙碌和紧张的表情,他二话不说,挽起袖子,走到跟前,指挥现场人员认真对位、调节吊装设备,结果没用10分钟,传动轴就精准顺利落到转向架上。看到这一幕,北京局的职工个个竖起大拇指,眼神中充满着敬佩。

随着名气越来越大,一些企业的老板找到蔡富平要高薪聘请他,但他总是婉然拒绝,他说:“铁路是我最好的人生舞台,我的根在这里”。几十年来,蔡富平的工友中有15人先后走上干部岗位,有些还是他的徒弟,段上也多次做他的工作让他当干部,但他一次次选择留在了工人岗位。他总说:“在工人岗位最能体现我的价值”。

如今,以他名字命名的“蔡富平技能大师工作室”,2014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全路18个铁路局(公司)和陕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劳模创新工作室,2016年,总公司又批准成立了“蔡富平机械钳工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它的成立为培养技术人才、开展科技攻关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