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听,是车轮转动的声音

2017-08-11 10:5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春霞

“你那边火车哐嘁哐嘁的声音还挺大的,是离线路很近吗?”2016年3月,在与工作在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的爱人视频时我问到。

“这几天好多了,开始来的时候整天听着车轮声和鸣笛声,真是睡不着觉”,2016年12月,冬休休假后我第一次到朔黄铁路运输处探亲时对爱人说。

“这车轮声和鸣笛声听着习惯了,都如一日三餐般,听不见不行了”,2017年3月,和爱人一样工作于朔黄铁路运输处的我对机车运转的声音有了依赖。

要说与机车在一起时间最长的,还得是机车乘务员了,在对机车乘务员并不了解的时候,以为他们每天那么“悠闲自得”的坐在机车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了解后才知道工作中他们,左手大闸、右手操纵杆,脚下鸣笛及撒砂,脑中时刻高速旋转,操作技术含量高,工作责任大。出勤、接班、出库及挂车作业、发车、途中运行、调车作业、到达及入库作业,一个工作流程下来往往都是十几个小时,如果再赶上天窗或其他情况,连续二十个小时不能休息也是有的,他们会经常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休息,但在退勤后进行了足够的休息后,有着敬业精神的他们,就会犹如打了鸡血般精神充沛,干劲十足。他们的工作服虽然会因为进行故障处理而沾着油污,却并不影响他们的威武帅气;他们虽然已走出校门但还是在勤于学习,手拿笔记满怀书卷气,他们每天驾驶机车往返在这条千里运输线上,用车轮演奏乐章。

“车轮一转,安全隐患不断。”在车轮转动发生声响的同时,为职工、企业带来了效益,同时也存在着安全隐患,机车乘务员是牢守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时刻牢记安全为自己、安全在自己的安全理念,出勤前保持精力充沛,接班时按规定进行机车检查,机车运行过程中按规定呼唤应答、鸣笛,通过“眼看、耳听、鼻嗅”完成机械间巡检工作,不间断进行瞭望,规范的行为标准化的作业,工作中有着“两脚离开地,心里不踏实” 的意识,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安全平稳的完成每一次运输任务。

哐嘁哐嘁,听,是车轮转动的声音,又是一列从神池南驶来的两万吨重载列车经过肃宁北站,开往了黄骅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