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其实,我也不知道我能行

2017-07-30 11:5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那年我21岁,轻浮,傻气,带着些许稚嫩和冲劲,踏上社会,我并没有感觉到怕或是担忧,然而却是信心满满,有着一股劲。在干了两份工作之后,几经周折,我来到铁路客运这个单位。穿上合身的制服,戴上镶有铁路帽徽的帽子,从未有过的自豪感涌上心头,从未有过的自信展现在了我那稚嫩的脸颊上,我兴奋的让父亲用手机记录下了我第一次穿上制服的时刻。

喜悦快乐过后,我怀着好奇的心情踏上了人生的第一趟列车。两趟实习都在硬座车厢,我的第一任师傅高高大大的是个男师傅,跟着师傅学习点名,听车长布置工作,半军事化管理的模式,让我的精神高度集中,心情繁杂。上车后的工作忙忙碌碌,师傅一上车就开始认真工作起来,他告诉我,仔细看我怎么干,好好学,细节他边干边说,随着师傅的节奏我也慢慢的进入了工作状态,是不知不觉的就开始了。没有怕和担忧,因为有师傅带着,很快两趟实习接近尾声,师傅就给了我一句话“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一切都要靠自己了。突然间感觉到恐慌,不知所措。单独顶岗开始,却看得卧铺车厢,又是一片茫然,跟着我的对班阿姨边干,边学,接车结束,我当头班。平身第一次感到惧怕,怕门开不开,锁不上,怕的太多太多。果不其然,就真的发生了,鄯善开车后,车动了门却关不上了,我慌了,大脑一片空白,冷静之后,我回忆起师傅曾教我的应急处置方法,迅速将车门锁闭到位。过了许久我还是吓的直哆嗦,脸色惨白。这番经历让我刻骨铭心,回顾过去,这是8年前的我,现在想起还是惊心动魄,历历在目。

列车员的工作看上去简单,就是一拖一扫,开门关门。真的是这样简单么?其实不然,每一天的坚持,背后的付出,点点滴滴的汗水,都是不为人知的。只有列车员的汗水和辛勤的劳动,才能换来更多旅客的舒适和满意.在列车员的心目中,只有旅客满意的微笑,才是自己追求的目标,也是对这个平凡岗位的肯定和回报!”

我们班组的老兰师傅,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头发已经花白,他今年59岁,明年就要退休了,但他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在车厢里工作很踏实的,面对旅客他总是面带微笑,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热爱自己的岗位.我问他为何如此?他说“旅客列车就是一个大家庭,所有的旅客都是这个大家庭的成员,而我作为列车员,就是这个大家庭的主人.让所有的旅客过好旅途生活就是我的任务”。一句简单的话,却隐含了他多年来的艰辛。看到老兰师傅从疏导汹涌的旅客有序的进到车厢内落座,到车内务整理,向旅客宣传卫生,讲解白天夜晚行车安全注意事项,到站前认真做好通告,提前组织下车旅客到车门口等候下车,疏散通道,确认下车人数,安排重点旅客,一项一项的,做的有条不紊,不慌不乱,还有将旅客视为自己的亲人般对待,彬彬有礼,让旅客感受到家的舒服与温暖。他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方能做到把旅客安全送到目的地。从老一辈客运人的身上,我学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马小琴一个新工,面对堆积如山的垃圾,她没有感到困惑,勤快地反复多次打扫车厢,尽量保持车厢内卫生整洁,让旅客有一个整洁舒适的环境;注重细节,从倒水,擦桌子这些小事做起,从旅客身边做起.她刚干列车员的时候什么不懂,常常受到很多委屈,有一次我看到他刚把地扫干净,旅客又把瓜子皮扔在地上,可她却没有怨言,一直扫,最后旅客不好意思了,再也没有扔。一次服务中,她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关心的眼神,就让旅客留下美好的印象; 她用“心”去工作,而不是单纯用“手”.你如何对待别人,别人亦会如何对待你,这是在人际交往中必须学会的法则.尽管有时会遇到故意的刁难与不理解,但你用心去做了,最终会换来旅客的理解与支持,小马得到了回报与认可。只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无怨无悔的用心去做,把我们的服务,把我们的微笑带给每一位旅客.终有一天,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获得收成。从小马这个新工身上我看到只要心在岗位上,在工作上,终会有收获。

列车员,客运人,他们没有太响亮的口号,也没有惊天动地,更没有绚丽多彩,但我们拥有坚守,踏实,肯干,持之以恒的心。作为新时代的客运人,首先,面对这个行业,我们要有正确的认知,我们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的思想态度必须端正。要本着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原则,时刻以服务旅客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切合实际的做好服务工作。面对旅客日益增长的旅途文化需求,我们时刻要做好不断进步的准备,要跟上时代进步的步伐。其次,面对工作中的各个环节,不容忽视,必须脚踏实地。中国有句古话“无规矩不成方圆”,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工作要求我们必须按标准作业,各项规章制度要严格执行。工作中必须严谨认真,要有明确的思路,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水平,服务质量,才有更好的明天。面对全新的发展,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安全就是基础,市场就是方向,效率则是生命。

铁路工作给了我们每一位列车员稳定的生活保障,固定的休息时间,这份收入看似微博,但它却可以解决我们的温饱,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无忧。我有一个很要好的姐妹,她在外面工作,每天都和她有工作上的倾诉和交流,听了她的絮叨,很多抱怨与不满,种种辛苦,让我更加珍惜我现在的工作,因为我深知其实任何一份工作都不容易,你以为体力工作难,但你不知道脑力劳动者的精神压力有时并不比腰酸背痛更让人轻松。你以为脑力工作难,但你并没试过在寒冬酷暑时依旧用身体卖命工作的感觉。

也许我们每个人做的工作内容不一样,辛苦程度不一样,面对的压力和困难不一样,但每个人在职场上都是不容易的。每个人活在世上都要承担属于你的那份苦和难,没有谁比谁更容易或者更轻松。你始终要一个人穿过漆黑的夜,走过坎坷的路,渡过湍急的河,能够承受住生活中所有的苦痛,才能在职场和人生中,活得更精彩一点。

不用多说,一目了然,用心,用实际行动去证实才是硬道理。其实,我也不知道我能行,其实,大家也不知道自己能行,都是在不断努力学习的过程中成长。遇上困难不畏惧,迎刃而上,我们克服了心里压力,战胜了实际困难,我们持之以恒,坚挺不拔,还有什么畏惧的呢?既然选择了客运这个行业,就要脚踏实地,让自己变得出类拔萃,明天才会更美好!其实我们应该为我们的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只因你们的辛勤付出,才让铁路拥有今日的繁华,稳建;只因有我们列车员,中国的“绿龙”才贯穿大江南北,带动经济不断发展,我们的祖国才更加繁荣富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