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高额”配送费引争议 如何应对改革伴生问题

2017-07-19 14:2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潇璇

昨天6点起,旅客乘高铁或动车,可以在全国27个高铁车站用手机APP或者12306官网订餐了。除各铁路局自营餐品外,肯德基、麦当劳、永和大王、真功夫等社会品牌首次出现在铁路订餐列表中。北京青年报记者购买外卖发现,旅客订购社会品牌外卖,需要支付8元送餐费,部分品牌的餐食价格略高于其普通门市价格。(2017年7月18日 中国青年报)

7月17日铁路开始实行互联网订餐服务,引起了民众的广泛关注和争议。为何在订餐过程中,部分品牌餐食价格略高于普通门市呢?又为何还需支付所谓的“8元配送费”呢?

餐食价格取决于供求关系的影响。很多人一直以来都会质疑,为什么机尝车站、景点等地区的消费价格都会普遍偏高。这在于有限的空间和环境内,消费设施受制于客观原因无法增加,人流量却依然不断进行激增。商家出于盈利需求,自然会提高价格,稳定供需。就南京南站来说,日均客流量可达10w,节假日高达12w。在如此强大的客流冲击之下,商家在控制成本、减少损耗、提高盈利的目的之下,自然会提升销售价格,增加消费门槛。

富兰克林说过,时间就是金钱。随着21世纪的来临,进入互联网时代的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时间也变的越来越宝贵。随之也应运而生了多种“时间代理人”。高铁外卖让我们可以坐在动车上,吹着空调,玩着微信,看着风景,等待着乘务员将餐食送至座位。无需像曾经一样,穿越层层的人墙,到餐车去就餐;不用为了去泡一杯泡面,左顾右盼的担心随身的行李。在我们享受着这些便利,大幅度减少时间成本的同时,支付这所谓的“8元配送费”,是否也不再那么难以理解。

铁路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大环境下,不断精益求精,进行市场化的改革,其诚意是显而易见的。铁路餐饮服务一直以来从未对外开放,其“难吃”“高价”“品种单一”一直成为铁路“痛点”之一。此次开放平台,接受多家餐饮的入驻,已是打破垄断的开始,又何来为了“8元配送费”背上“宰客”之名?

目前,作为送餐平台领头军,饿了么的配送费维持在4元左右,美团维持在6元左右,其中肯德基的配送费为9元,视商家不同配送费略有差异。在节假日或高峰期还会使用临时价格进行调价,甚至发生高达至50元的天价配送费。这是否才是所谓的“宰客”之嫌呢?

已经步入市场化洪流的中国铁路,已然成为贴心的“老铁”,让铁路运输与市尝消费者面贴面,不再讳疾忌医。“互联网+铁路服务”已成不容逆转大趋势,一个新事物的产生,总会有不同问题的产生,但只要有勇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诚心,必然可以达到美食与旅途相伴的美好愿景。网友在质疑的同时,也需换位思考,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支持,少一些指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