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期盼与坚守——忆为铁路工程默默付出的女工作者

2017-06-07 14:5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覃潇

她早已白发苍苍,迈着迟暮的双腿,缓缓的走着,不知何时,她默默的走到了中铁三局线桥公司机关门口,站在那里,往事如落叶般一片片飘下来,满满的全是幸福感。她双眼盈着泪,嘴角上扬,虽是花甲之年,但岁月仿佛眷顾她般,尽然显得分外好看,犹如一朵绚丽的玫瑰俏在枝头。

三十多年前,她还是一名刚从学校毕业的小姑娘,扎着两个大麻花辫子,背个小布包跑来跑去的。对于刚毕业的新生来说,无论对工作还是生活,都是充满激情的,恨不得把自己全部的热血都抛洒出来。但是现实就是家里在不停地为她物色合适的伴侣。女孩嘛,嫁个好人家就可以了。她拒绝了家里,只身一人去了偏远的山区,遇上了为之付出一生的男人。

婚后的两人过的很艰辛,但却很幸福,她是一个会知足的女人,虽然因为工作不能总在一起,但日子还是被她过得很充实。很快,她的宝宝出生了,但她的男人只回来三天就奔赴工地了。当时的她突然一下子感觉自己掉进了生活的漩涡一样,不停地转,忙得像陀螺一样,还好,还可以写信。她并没有抱怨这样畸形的生活模式,反而在不停地挽救,她把孩子的点滴都记录下来,等孩子爸回来可以经历一下孩子的成长。那时的交通是不便利的,通讯也是不方便的,通常打个电话得守在电话机旁一个多小时才能听到对方的声音。年轻是疯狂地,不管多远,她要抱着孩子去找他。当她抱着五个月大的宝宝站在工地上时,远远的,两个人都哭了,太想孩子了,太想了,他灰头土脸地就跑过来了,欣喜地抱着她们。她现在想起来,那时那地那情是最真挚的,内心是最开心的。

很快,孩子长大了,铁路也越修越多了,交通便利起来了,一有时间,她就带着孩子去工地,来来又回回,多少年都这么过来了。她是一个情感细腻的女人,每张车票都被她完完整整小心翼翼地压在本子里,锁在抽屉里。现在还是会时不时地翻出来看看。突然想起那时孩子在叛逆期,他回来了,因为考学的问题父子俩起了争执,孩子很生气,怒气冲冲地吼,他凭什么管我,这些年,他在那里,他管过我们么,他没有任何资格决定我的人生。刚说话,只听“啪”一巴掌就下来了,她吓得赶紧抱住了孩子,“孩子,你要向爸爸道歉,爸爸这么多年真的过得很辛苦。”她把那贴满了车票的本子拿了出来,对孩子讲了许多许多,听完,儿子的眼泪簌簌地流了下来,转身握住了他爸的双手:“对不起,爸”,一家人抱在一起哭了。

她以为这样的生活马上就熬出来了,结果命运有时就是这么地波折,那是孩子上大三的时候,工地突然来了消息,让她去一趟,好像有什么事,一路上,内心惴惴不安的她,双手握得紧紧的,头上一直在冒汗,她想了太多太多。结果还是出事了,孩子的爸爸因为突发心梗永远地留在了工作岗位上,她到现在都想不起来是怎么和儿子说的,只记得挂断电话就瘫坐在那里,哭不出来的心痛。办完后事回到家,半夜起来,发现儿子屋里的灯还亮着,她坐在客厅大声地哭了出来,儿子吓得赶紧出来抱住她。压抑,许久的压抑,如洪水般冲了出来,她不需要安慰,选择了这样的生活,就应该接受。

她拒绝了领导的好意,后来她去了工地,她要尽自己的能力多挣点,让孩子少点生活压力。儿子很争气,考上了研究生,进了一家不错的公司。也许别人都觉得她该歇歇了,都在劝他,但她依然在工地,她没那么伟大,因为她怕孤独,但她也没有再嫁,她觉得感情对于她而言是神圣且纯净的,也许,在她心里已经被他占满了,无法再留给另外一个人了。

时间飞逝,她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退休工人。儿子结婚了,孙子出生了……一切都在继续,忙着忙着就忘了,忘了自己已过花甲了,有一天照镜子,突然发现自己变成个老太太了。

“我像只鱼儿在你的荷塘,只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游过了四季,荷花依然香,等你宛在水中央……”,远处地歌声打断了她的回忆,她伸出手捋了捋白发,喃喃自语道,老头子,陪我跳舞去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