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90后”土家妹子诊治机车“关节病”

2017-05-09 23:3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俊峰

艳阳高照、碧空如洗。4月22日早上,娇小柔弱的朱粮婧望着整备场上一列列整齐停放的火车头,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我一看到这些直线心里就莫名地高兴,如果突然冒出和针刺样的波形就说明轴承坏事了。”朱粮婧指着电脑屏幕上的“冲击图谱”打开了话匣子。

1992年出生在湖北的“土家妹子”朱粮婧是安康机务段检修车间货机专检三班的一名检测工,每天要对全部入库机车的制动系统、防火系统、高压绝缘、列车供电、走行部轴承等监控视频和记录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发现那些机车乘务员和检修专检人员肉眼无法探及的内部隐蔽故障。

“我的‘权力’可大了,一旦发现问题,就立即下达‘判决书’不让机车出库,质量不好就休想从我这里过关。”土家妹子朱粮婧爽朗地笑了起来。

接着,她飞快地打开JK11430地面信息管理系统,迅速找到4月9日和谐D2型1007机车的B节轴承25位检测数据,很自豪地说:“看这里记录着一条报警信息,我通过冲击图谱、时域波形图、频域波形图及抽象图谱进行综合比对分析,当时就判定这台牵引电机的轴承外环‘病得不轻’,立即通知汇报,拆解后一看保持架都断裂了。轴承就好比人的关节,关节坏了还咋跑?”

2015年参加工作的朱粮婧深知自身工作的重要性,跟着师傅学习车载安全保护6A系统、机车远程监测与诊断CMD系统、弓网轮对检测系统等工作原理和检测方法,实地查看受电弓、轮对、制动机等结构组成和正常状态,并经常性向技术科工程师、检修质检员请教疑点难点问题,很快就脱颖而出单独定岗。一年来,她成功将60多件隐性故障堵在库内,被通报奖励了五次,是该段受奖频率最高的一个。

“机车轴承故障非常隐蔽,即使开盖检查也不一定能够发现,而数据检测就好比‘CT扫描’和‘超声诊断’,能够及早发现‘病灶’进行‘精准诊治’。朱粮婧发现的这起轴承故障在全局属于首例,受到了主管副局长的点名表扬和通报嘉奖,并启动了一场专项机车检查整修活动。”该段质检员翁伟由衷地赞叹。

近年来,随着入川铁路通道的全面打通,该段的货运“火车头”全部更换为和谐型交流重载电力机车,牵引5000吨轻松翻越秦岭巴山,平均长途跋涉1300余公里方才“入库”休整,它们的健康状况直接影响到祖国西南地区的经济建设。传统的手电照、眼睛看、榔头敲已远远适应不了安全生产的需要,他们适时做出了数据检修、量值修车的安排部署,购买先进的检测设备进行精确诊断,建立机车检修“大数据”管理系统掌握质量变化规律,并全面修订岗位作业指导书,推行机车整修常态化机制,构建起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的质量安全管控体系。

“我们在岗位作业指导书的基础上制定了检修作业标准‘五色图’,将检测数据和技术措施列为第二级橙色范畴进行重点控制和闭环管理,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数据、波形和图谱,确保出库机车台台合格。”该段技术科青年工程师周易在抽查完“机车碎修信息”处理结果后如是说。

诚信尽责是传统美德,也是保障安全生产的必备要求。朱粮婧每天要逐台核对入库机车型号和转储数据防止错漏,下载的动态检测信息经过“数据上传”“程式分析”“个性分析”等常态作业后,还要结合各种波形图、db值、sv值等对每条报警信息进行比对分析,对判定为轮对擦伤、踏面剥离、轴承内部缺陷等的故障,第一时间录入“机车碎修信息”管理平台,通知检修专检、技术科主管和厂家驻段维修人员进行处理,故障不销号坚决不签发“机车出入库五项专检合格证”。

“我们在当白班时,要在作业空挡步行一公里对入库线上的走行部、弓网检测地面设备及控制系统进行日常检查维护。遇到入库机车陡增时,还要上车协助转储检测数据,以保证机车在规定的整备时间内出库牵引列车。”朱粮婧头戴安全帽,在设置好安全防护后,拿起小铁铲卖力地铲起轮对踏面擦伤压力测试杆上的油腻。她明白这些机车轮缘留下的油腻如果不及时清除,就会造成测试数据不准确,直接威胁到行车安全。

看着出库机车从身边经过,朱粮婧脑海里浮现出一列列“钢铁巨龙”在秦巴峻岭间穿梭的场景,这里面有她和工友们的功劳。

图1:朱粮婧在班组分析机车检测数据

图2:朱粮婧在铲除轮对踏面擦伤压力测试杆上的油腻

图3:朱粮婧在检查弓网检测控制系统工作状态

图4:朱粮婧在转储机车检测数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